上海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传达学习 全国“两会”精神

2019-03-19 17:01: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候树文 王春
科技,创新,上海市,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候树文 记者王春)最近两天,全国两会的声音已经陆续传到了上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国家科技创新、源头创新以及‘卡脖子’关键技术。地方高校、科研院所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支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独特的历史作用。”3月19日,刚刚参加完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在上海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暨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上表述自己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感悟。和他坐在一起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后者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此次全国人大会议的有关精神。

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以来,上海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创新策源能力增强,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创新创业生态优化。据悉,上海市去年陆续推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包括全球首例体细胞克隆猴、阿尔茨海默病的世界级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世界首例人工单染色体真核细胞等,并在“核高基”、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数控机床、水污染治理、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等专项取得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另外,记者还从会上获悉,2018年1月-11月,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总产值9668.82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高端装备产业工业总产值2030.19亿元,同比增长5.2%;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产值3250.85亿元,同比增长6.3%;生物医药产业全年预计实现经济总量3250亿元,同比增长7%。此外,2018年上海市新认定高企3705家,有效期内高企数量达到9250家。

刘岩还指出,2019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各单位要聚焦“五个着力”,富于创造、奋力创造:要着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注重创新源头培育,注重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重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要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改革举措、细化改革措施等方面,抓紧制定改革任务分工表,加强跟踪和总结,加大宣传和法制保障力度,持续提升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能力;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性地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要着力加强科技人才工作,充分激活人才的创新创造力,积极落实各类人才政策,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要着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强文化体系建设,打造品牌项目,延伸创新文化触角,为上海文化品牌的打造探索新的生长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