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迎来首个市民开放日     

2019-03-19 16:03: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香山,教育,基地,消防安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华凌)3月19日,北京香山街道在新建立的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为辖区居民奉上了一场视觉、听觉、感觉三位一体的盛宴。这是该基地首个市民开放日,居民们通过观看消防指战员出警演练和消防器材展示、聆听消防安全小讲堂讲座、体验仿真互动式VR消防科普教学,开启全新的消防知识探索之旅。

据香山街道武装部长李媛介绍:“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由香山街道联合香山消防中队筹建,建设过程历时半年之久,于今年1月正式揭牌成立。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的建立旨在加强整个地区的消防安全教育力度和水平,树立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消防工作从我做起的全民意识。”

据了解,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坐落于香山南路香山消防中队营区内。营区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从进入营区大门就能看见主路两侧有消防教育文化墙,文化墙上消防车、消防队员的Q版形象和水管拼接出来的119图形一扫传统消防教育的刻板印象,显得生动活泼。基地分为4部分:组织日常讲座的消防教育讲堂、进行电脑虚拟互动体验的VR消防科普体验室、承担消防工作任务的消防器材、车辆展示区及消防队员训练、生活区。

据香山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蒋虹介绍,“香山地处浅山区,居民主要分布在沿山而成的平房社区内,火灾隐患点位较多;辖区内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和中科院植物学研究所组成三个绿色文化旅游板块,分布着曹雪芹故居、熊希龄墓地、清代碉楼等旧址,可谓处处是宝,地上地下都是文物,消防安全不容有失。”

听完讲座,居民们逐一参观体验了各个项目,“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就像置身火海之中,太真实了!工作人员指导我们演练火灾逃生,感觉太生动了!”从VR消防科普体验室出来的王女士兴奋地说道。

据悉,VR系统电脑虚拟场景的仿真互动式教学体验是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的主要宣传培训内容之一,利用现代电脑高科技手段,采用感官式的全景入法,模拟消防火灾中的十个场景,真实感受火灾现场的状态,并对受众进行现场指导,加强消防知识的理解和实战操作的经验,极具震撼力和体验性。

体验过虚拟场景,居民们又参观了现实中灭火器材的演示和消防车辆出动,“近距离一看原来消防车这么高大呢。”“真是行动迅速、分秒必争啊。”“以后遇到火灾救援,一定要主动避让消防车辆,不能占道停车阻碍消防通道。”居民们一边观看一边热烈地讨论着。

“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的建立,充分利用了香山消防中队位置好、场地大、群众基础好、认可度高的优势,让地区群众走进基地,与消防指战员互动交流,拉近距离。既能增强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和认可度,又能使香山消防教育基地成为地区    消防工作融合的阵地。下一步,我们要将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地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系统接受消防知识普及、进行仿真式火灾逃生技能培训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来奇说道。

据了解,今后香山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将在每周六对地区单位和有组织的社区居民开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