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启动“祖冲之计划”发布千项企业技术难题

2019-03-14 20:26: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晔

昆山启动“祖冲之计划”发布千项企业技术难题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山3月14日电(记者张晔)江苏昆山市在3月14日 “祖冲之纪念日”,启动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面向全球发布1000项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对接研发需求“最初一公里”。

我国古代伟大的科学家、圆周率之父——祖冲之,于公元464年,在昆山担任县令。2012年3月,昆山市把每年的3月14日命名为“祖冲之纪念日”,进一步推动祖冲之科学精神古为今用。

今年,昆山市制定《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为主要任务,聚焦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高端产业,组织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每年面向全球集中发布“需求清单”、征集“供给清单”,通过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国际先进技术导入、军民融合技术双向转化、大企业大科学工程协作分工等路径,滚动实施千项产学研项目,攻克百项“卡脖子”技术难关,形成十项国际领先水平技术项目。

据介绍,昆山将梳理一批需求清单,描绘全市产业技术攻关需求全景图,遴选一批具有突破性、原创性、引领性的攻关成果,分金π、银π、铜π三个层次予以表彰和奖励。启动仪式上,“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在线”平台上线运营,并通过国内外重要的科技创新交易平台、发布平台广发千企技术需求“英雄帖”,引导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社团组织等社会创新力量主动揭榜应征,提供解决方案。当天,共有100项技术需求现场揭榜,115家企业累计出资16.8亿元,重点围绕我市四大主导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比如:柔性可折叠AMOLED显示关键技术、晶圆级先进封装技术、蛋白定点修饰技术,以及低温工作固态锂电池关键技术等一批卡脖子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