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套《血液透析康复操》推出

2019-03-14 15:05:2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金晓璐 薛宁 王春
透析,患者,血液,尿毒症,医院,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通讯员 金晓璐 薛宁 记者 王春)“以前想着病成这样了,每次来血透心情都很不好。今天医生们带着我们做这套操,感觉疲劳和不顺心都远离了,以后我每天都会做操!”3月14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血透室大厅里,像杨女士这样的近20位血液透析患者在医务人员带领下“翩翩起舞”。杨女士表示,第一次尝试《血液透析康复操》,整个人的身心都非常愉悦,这套操简单易学,不仅给她的透析生活带来了希望,也让她感觉变得年轻。

2019年“肾脏病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上海市肾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丁小强教授团队为血液透析患者设计的国际首套《血液透析康复操》正式推出,并将进一步向全国范围推广普及。

谈到设计推广这套操的初衷,丁小强教授介绍说,“尿毒症”病人躯体和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长期处于身心疲劳状态。他们体内多余的水和代谢废物不仅直接对其机体造成损害,还会出现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肾性贫血、肾性骨病等合并症。血液透析可以帮助尿毒症患者排出多余的水、部分毒素,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与此同时,规律服药、合理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不可或缺的部分。大部分尿毒症患者经透析后可以独立生活,重返工作岗位。而适度、规律的有氧运动可以修复血透患者躯体和精神创伤,帮助患者重获生活的信心,回归社会,享受美好的生活。

据介绍,《血液透析康复操》共分3部分,贯穿血液透析前、中、后全过程。率先推出的“透析前篇”共计10节,针对常合并骨、肌肉、关节、心脏和肺部疾病等症状的“尿毒症”患者,以及需要长期锻炼內瘘血管特殊性的血透患者。同时对于在透析中频发低血压甚至无法完成透析的部分血透患者,本套操还应用中医脉络、运动康复等理论设计了站立练习等动作。

专家介绍,肾脏病属于慢性进行性疾病,若患病恶化进入终末期,即为“尿毒症”,需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我国肾脏病病人的患病率为11%,仅低于高血压(25.2%),高于糖尿病的患病率(9.7%)。目前,上海市接受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近1.7万,其中血液透析患者约1.2万。“血透”病友平均每周需往返医院透析2-3次,每次4-5小时左右,长此以往,许多“血透”病友会认为自己无法工作,处处需要他人照顾,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针对此,这套《血液透析康复操》可谓是中山医院肾内科在“第14届世界肾脏病日暨第6届上海肾脏周”为广大尿毒症血透病友们献上的珍贵礼物。

据悉,中山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是我国透析技术主要创建单位之一,在国内外和上海率先开展透析新技术十六项。“关注肾脏病患者,关注肾脏健康”是肾内科服务社会的宗旨。中山血透临床团队是国际上最早涵盖医疗、护理、工程、检验的一体化团队之一,患者5年生存率超过80%,透析质量国际领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