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

2019-02-23 11:15: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郭哲涵 黄于穗 赖伟敏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郭哲涵 黄于穗 赖伟敏

22日,广州高新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大会释放一个强烈信号,要让创新精神成为该区最鲜明的品质,让“企业家精神”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要素。

“我们把科技创新和企业家大会放在一起,原因在于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新时代的企业必须是创新的企业。”广州市委常委、广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会上表示,企业家精神不会从天而降,既要有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更要靠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拼劲。

会上发言的企业代表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带来了喜讯,公司去年两项专利技术分别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和优秀奖,两个核心产品入选国家科技部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成绩得来不易,我们非常感谢广州高新区给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支持。”袁玉宇表示。迈普医学早年为了将产品打磨完美,公司经历了整整三年没卖出一件产品,没赚过一分钱的低谷。

为了鼓励企业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广州高新区科技部门将引导和支持企业作出战略性安排,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突出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在干细胞、集成电路、量子通信、区块链等领域取得突破。积极争取人类细胞谱系、太赫兹、聚集诱导发光等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加快广州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建设,引进南洋理工合作办学。推动广东省新一代通信和网络创新研究院、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等研发平台落地建设。全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3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是广州高新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将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进政务数据一体化;建立诚信兑现体系,倒逼部门内部审批程序再造,让企业少交材料甚至不交材料,清理发展“绊脚石”,让企业潜心创新。

广州高新区在金融、知识产权、人才、产业、工业用地等方面形成网络化的政策,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

如针对科技创新“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特点,其将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服务,建立健全常态化产融对接机制,推进“中国风险投资科学城大厦”常态化路演中心建设,打造“融资汇”“融智汇”等投融资对接品牌,不让资金短缺成为创新杀手。将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推动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尽快投入运行;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争取设立知识产权公证处,鼓励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租赁、保险等金融产品;不断完善专利导航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专利创造质量,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同时,围绕产业链升级、创新链升值,升级推出“金镶玉”2.0版本政策大礼包,加快出台“工业互联网10条”“软件名区10条”“5G产业化10条”等一系列政策,加码推出“区块链10条”2.0版,特别是加大“技改10条”突破力度。

为解决创新人才的后顾之忧,广州高新区提出通过政府土地出让附带条件、企业让利等措施,集中建设青年之家、人才公寓、国际人才社区等设想,解决人才安居顾虑,真正让“到黄埔去”变成“扎根黄埔”。

此外,广州高新区将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精心实施推进大湾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在货物通关、跨境投融资、信息互联共享、知识产权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据透露,广州高新区今年将启动粤澳青年追梦空间和香港青年联会两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支持一批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器打造港澳青年创客空间。目前,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专项政策也在积极酝酿中,港澳青年在该区创业、就业、实习等将享受政策支持。

会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企业获颁2018年“卓越贡献奖”;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20家企业和机构获颁2018年“创新发展之星”。袁玉宇、姚维兵、周振、裴端卿等20人荣获“2018年度创新人才之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