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研发成功自走式油葵收割机"/> 新疆:研发成功自走式油葵收割机-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新疆:研发成功自走式油葵收割机

2019-02-22 17:40: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萌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何萌 记者朱彤)对新疆油葵种植户来说,一种自走式油葵收割机成为收割的\"好帮手\"。

1月23日,来自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消息称,该院教授张学军团队自主研发出一种自走式油葵收割机,能够集油葵的收割、输送、脱粒、清选、秸秆还田为一体,具有良好的适应性。

在吉木萨尔县油葵种植区的实验数据显示,该机一小时可完成10亩油葵的采收,极大降低了人工采摘油葵的成本。在它开过油葵田后,身后的油葵地里只剩下光秃秃的油葵茎杆,边走还边吐出粉碎葵盘后留下的残渣。残渣可作为“肥料”进行秸秆还田。

油葵是优质的油料作物,目前新疆油葵种植面积约为40万亩。油葵具有籽粒小、包裹严实的特点,人工采收费时费力。目前油葵收获装置主要是由谷物联合收获机改装而成,造成作业效率低、损失率高,无法满足生产需要。

2017年,张学军及其团队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化油料作物收获技术与装备研发”的子课题——油葵智能化高效联合收获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始了油葵联合收获模式的研究与探索。

经过反复试验和改良,优选方案,团队突破了油葵收获机分级脱粒和悬浮式凹板筛动态调整关键技术,研发出了脱粒清选的关键部件。同时,进行了台架试验,不断优化技术装备结构原理、结构形式、结构参数、作业参数和性能质量,破解了油葵机存在收净率低、油葵盘的边缘和芯部脱净率低、葵籽含杂率高等难题。

与传统的谷物联合收获机相比,自走式油葵收割机专门针对油葵的生物学特性和油葵收割机的物理机械特性研究入手,采用纵轴流脱粒系统和柔性预脱粒分离系统,控制脱粒间隙、脱粒和排草速度,使脱粒分离更彻底;栅格凹板将油葵籽粒损失率降低到5%以下,较高风压风机可以有效清除油葵籽粒中的杂物,将杂质降低到3%以下。

张学军称,今后团队还要对油葵收割机的割台部分进行不断地改进、优化,确保油葵收获机的耐久性和适应性都能达到最理想的作业效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