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应用为导向 持续加强智慧检察建设

2019-02-21 19:08: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萍 乔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郑州2月21日电(通讯员张萍 记者乔地)科技日报记者从今天从召开的河南省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该省检察机关将以精准对接、重点突破、突出应用为导向,持续加强智慧检察建设。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河南检察机关近年来加快推进智慧检察建设,2018年10月该省检察院“三远一网”(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检察工作网)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不仅有力促进了检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而且实现了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实现网络联通,与该省187个法院、124个看守所实现音视频互联互通,与全省公安机关3000多个单位实现法律文书“一键送达”。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远程提审4170人次,远程庭审4164次,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但也存在平台应用不够、信息化手段和人才不足等突出问题。

针对下一步智慧检察如何推进,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表示,要坚持一手抓专业化、一手抓智能化,整合资源,精准对接,重点突破。省检察院将抓紧制定信息化工作规范,着力构建符合信息化规律的、统分结合的、建管用安全责任明确的信息化工作机制,防止多头建设、多头立项。加强统筹规划,以智慧公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为突破口,不断丰富功能内涵,及时总结经验,引导其他业务工作加快信息化应用,逐步形成覆盖检察业务全领域的智慧检察平台。同时在检察机关内部要加强技术信息部门与各业务部门之间的需求对接,形成良性互动关系,破解业务与信息化“两张皮”的问题。

顾雪飞要求,要坚持应用导向。信息化建设,重在应用,建了不用就是浪费。无论是“六大平台”,还是“三远一网”,建好了就要抓紧用起来。要加强检察业务标准化建设。内设机构改革后,各业务条线要将审证采证标准、办案流程、办案质量指标等细化、量化、标准化,探索建立可以转化为计算机语言、嵌入智慧辅助办案系统的办案标准化体系,为智慧检察建设奠定基础。同时善于学习借鉴外地经过实践检验已经相对成熟的研发成果为我所用。

会议还要求在检察具体业务工作要善于借助“智慧检察”,提升智能化水平,做到繁简分流。如,注重运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或者普通程序简化审理,借助“三远一网”技术手段,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实现“两个20%和80%”的效果。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与技术信息部门联手,升级“智慧民行”系统,优化辅助办案功能,着重开发智能监督软件程序,借助智能化手段发掘裁判背后深层次监督线索,实现由案到人的监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