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科研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2019-02-21 18:46: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东洲 刘昊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南宁2月21日电(记者江东洲 刘昊)21日召开的广西教育大会提出,要以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支持引导高校聚焦发展需要和产业实际开展科研攻关,真正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会上提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广西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必须下更大的力气发展现代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性作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高校是科研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推动创新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鹿心社说,要支持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鼓励企业出资到高校建立研发平台,引导高校到重点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打造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创新平台。要落实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要完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扎根广西经济建设主战场,走出“象牙塔”,围绕地方、企业急需找课题项目,开展技术攻关,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中的生力军、主引擎作用,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打造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催生新业态、发展新产业、壮大新动能提供牵引动力。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下放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加快推进高校人事制度、科研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综合改革,给高校和教学科研人员松绑,激发办学活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结合实际,广西研究制定了《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广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及系列配套文件,明确了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到2022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到2035年,初步建成教育理念先进、 教育治理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优良、教育保障有力、教育生态良好、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