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禁即入”,山西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2019-02-21 10:59: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山西省发改委、省商务厅2月2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各部门建立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机制。这意味着:清单之外的行业和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自主选择是否进入,相关部门和政府不能再随意出台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措施,由此真正实现“非禁即入”。

根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准入类事项包括4个事项。一项是法律法规明确设立的与市场准入相关的禁止性规定;一项是《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禁止投资和禁止新建的项目;其他两项为“禁止违规开展金融相关经营活动”和“禁止违规开展互联网相关经营活动”,是针对当前金融领域、互联网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的形势,为防范出现重大风险提出的事项。对于禁止类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

山西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意味着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其他所有制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不管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享有同等的市场准入条件待遇。清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潜规则”无处藏身,尤其是受到“玻璃门”等阻碍的民营资本,可以广泛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在负面清单制度下,新领域、新业态将自动处于清单之外,从而扶持鼓励创业创新。

山西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提出,各市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商事登记制度等,营造公平竞争、便利高效的市场环境。同时,继续梳理研究有关市场准入事项,及时提出清理调整意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