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除夕到元宵:大漠中,一名石油女工的“中国年”

2019-02-21 10:03: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范明 朱彤

从除夕到元宵:大漠中,一名石油女工的“中国年”

通讯员 范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澹澹、漾漾,你俩要听爸爸的话,看电影不要走丢喽”。

“放心了噻,有我带着呐,你在那边安心上班吧”。

2月18日晚上20:00,元宵节来临前一天。蒲新疆轮台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女工蒲育,又一次给六岁的双胞胎儿子打视频电话,丈夫胡岐川在四川内江正带着孩子看电影。

在33万平方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星罗棋布坐落着数千口油气井,对于这里的许多石油人来说,乡愁是夫妻之间夜空中的星斗,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乡愁是母子之间、父子之间手中的一根电话线,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蒲育用一幕幕故事演绎了一名西北石油女工的“中国年”。

“没问题,我刚下飞机,下午就到”。蒲育在电话里给将要和她倒班休假的同志一颗“定心丸”。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蒲育匆匆从四川内江赶回到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生产运行科值班。

春节临近,正是游子归乡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她却是一名归乡路上的“逆行者”,为的是坚守自己的岗位,保障油田生产的正常运行。

“实际上,这对于每一位远在沙漠里油田中工作的石油人都是一样的。每个月都会有倒班的人,因为油气井都是24小时全天候生产和处理的,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人休假,就必须有人在岗值班。”

参加工作有十个年头的蒲育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制度,自己作为地面工程主管,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方面要起好带头作用。

“全部返工整改,将所有钢包裹天窗打开,待水泥砂浆全部凝固后再行封闭。”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这天,蒲育在检查集输管线防腐工程内穿插施工时,对施工人员要求道。

“是,是……”现场施工人员低着头应诺道。

“将管线连接处钢包裹内水泥砂浆灌满后直接封闭天窗,未按照规定时间候凝,存在施工薄弱点,将会严重影响管线使用寿命。”蒲育再次阐明技术要求与违反操作规程的危害性。

“我改天再来检查”。听到蒲育留下一句话后,承包工程施工人员只好立即开始返工。

这是工作中蒲育留给许多人的印象,一个表面娇柔的“女主管”,对待工作却积极主动、态度严谨、认真负责,特别是对质量监督几近苛刻。

今年春节正逢值班,蒲育撇下了一对双胞胎,给婆婆、公公带着。丈夫胡岐川和她同在一个采油厂工作,两个孩子正是上幼儿园大班的年龄,调皮淘气,能不让她念家吗。没办法,她就和丈夫施行“倒班制”轮流照看孩子,这次他来到油田,丈夫初五又回四川了。

2009年,蒲育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择业时选择了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去实习,从“天府之国”来到了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饮食习惯从白米饭变成了新疆“拉条子”。这里辽阔而又荒凉,恬静而又寂寥。

沙尘暴过后淡蓝色的塔里木河,酷暑过后金黄绚烂的胡杨林,沙丘之中喷薄的采油树。这些,让蒲育和丈夫胡岐川又找到了一起留在这里的理由和价值,并且从不怀疑自己的选择。

十年来,经过在井站、生产等多个工作现场的磨砺,蒲育逐步成长为油田地面管理战线上一名优秀地面管理者,多次获得先进荣誉,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度获得西北油田“地面工程HSSE管理”、“就地分水在塔河油田的应用管理创新成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4项局级荣誉,人人见了都给她竖起大拇指。

这次春节值班,没有因为是节假日期间,她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新井TK4108生产管线施工需要踏勘,她一大早来到现场,察看施工场地。刚刚消融的冰面有的地方软有的地方硬,蒲育深一脚、浅一脚跋涉在起伏不平的工地中。同行的同事劝她不用面面俱到,她坐在沙丘上,一边倒出工鞋里的沙土,一边说:“我知道你们是照顾我,但是我负责的内容,看的越全面,对工程的工期和难易程度有一个客观科学的评估”。

在办公室里的时候,也不比去现场轻松。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19年采油一厂有12项重要工程要建设,蒲育便借拜年的机会,给供货方、施工队伍打电话联系业务,督促进度。

“咋子总说‘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呐?俩孩子想你在‘躁’呢”。直到大年初二四川家那头婆婆打来电话,才想起自己还没有给家里拜年。

这就是祖国西部一名石油女工的中国年,但蒲育只是众多女工其中的一个代表,沙漠里的油田虽然荒凉,但是她们的工作却很忙碌,她们都是追梦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中不断追求非凡的人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