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争创“国字号”

2019-02-17 15:08:2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黄于穗 李周耿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2月16日电(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黄于穗 李周耿)审批不出区,服务不打烊,办事不求人……16日,广州高新区召开全区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会议。会议透露,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其将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区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会上了解到,今年广州高新区将以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再创招商引资新优势,进一步实现招商4.0模式体系化,形成大招商格局。重点围绕“引进10家世界500强,30家重大企业总部,100个以上优质重大项目”的目标,全力实施招商工作的BRT行动计划。BRT中的 B指大项目(Big project)、R指实体经济(Real economy)、T指人才和技术(Talent and Technology)。

其中在项目选择上,突出以战略性高端人才为核心,先导性产业为引领,在大力支持王晓东、施一公等顶尖专家团队建设一流研发中心的同时,依托欧洲分子中心、冷泉港实验室、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药学院、牛津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机构,以全球视野引进高端人才。同时,将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业态,聚焦5G产业、无人驾驶、单抗等产业细分领域,引进一批优秀企业,打造更强的创新产业集群。

目前,支持广州高新区开展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已被列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文件。今年其将塑造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新品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示范区。

在政策创新方面,将全新推出“金镶玉”2.0系列政策,继续领跑政策创新“最先一公里”。

在行政审批领域,将率先试行政务服务事项智能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探索“AI+政务,计划上半年新投入30台政务智能一体机,同步积极推进掌上办,试行不需要工作人员审批的智能无人审批

在企业筹建领域,将搭建企业筹建项目信息平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将开发全国第一个《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周期动态管理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探索“拿地就建”“先建后验”的创新实践。

广州市委常委、广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会上表示,“将把营商环境视为生命一样去珍视和呵护,当好营商环境‘建设员’、企业发展‘服务员’,”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