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从“人”入手再改革

2019-02-15 17:51:0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建良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王建良

新年伊始,刚入主中国重汽集团5个月的谭旭光“亮剑”集团人事改革,主导了该集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干部人事调整:64名二级单位主要领导经过公开竞聘上岗,公开竞聘和调整涉及279人次。

据介绍,从1月份开始,中国重汽启动了中层干部全员公开竞聘工作。首批公开竞聘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岗位25个,92人次报名,经过3轮筛选,78人参加了笔试,64人次参加了第一轮面试,45人次参加了第二轮面试,竞聘产生了24个部门负责人。加上前期经过考察、竞聘、推荐调整任命的30个部门和11个未调整的部门,截至2月10日,中国重汽集团65个二级部门,除技术中心外,主要负责人全部到位。

“在本次竞聘中,部门正职级职务数从143个减为95个,减少了三分之一。3个主管级干部脱颖而出,成为了部门正职级干部。26名主管级干部提拔为部门副职,12名部门副职竞聘为部门正职。”谭旭光介绍,这次公开竞聘和调整涉及279人次,规模之大,透明度之高,这在中国重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这一轮竞聘之前,还公开竞聘了二级单位的财务总监和部分部门副职级以上领导干部,另外还有116名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

通过人事改革,重汽集团的中层干部数量显著减少。2018年8月底,重汽集团原有中层干部329人,目前是234人,同比下降29.5%。谭旭光表示,在2月25日前,部门副职级干部还要进行第二轮竞聘,总目标是中层领导干部不能超过200人。

从年龄结构来看,2018年8月底,中层干部平均年龄50.1岁,现在降到了47.6岁;其中,中层正职之前平均51.6岁,现在是49.6岁,降了2岁;中层副职之前平均49.5岁,现在是46.6岁,降了3岁。

谭旭光指出,“无论是时代的发展、还是经济结构性变化,都要求我们必须改革求变、创新发展。所有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人。” “这次大规模公开竞聘的目的就是,必须要建立一支中高级团队,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能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砥砺前行;具有走向世界一流的能力,能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周期变化下不被消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