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例3D打印辅助“玻璃人”双膝置换手术获成功

2019-02-15 15:29:0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赵汉斌)记者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日前利用3D打印截骨导航模板辅助技术,成功为一名血友病性骨关节病患者实施双膝关节同期置换术获得成功,填补了我国此项治疗技术的空白。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彦林介绍,患者是一名23岁的在校大学生,2005年确诊血友病,在多家医院治疗无明显效果,病情加重,双膝关节骨质侵蚀破坏情况进行性加重,成为俗称的“玻璃人”,不得已休学一年。2019年1月7日入住该院运动医学科,经查患者左右膝关节血友病性骨关节病改变,骨性强直形成,双髋、双膝关节血友病性骨关节变形,目前行动只能依靠轮椅,生活自理困难。

院方组织多学科专家4次会诊,对同时进行双膝置换的可行性进行多次研讨,认为该院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截骨导航模板辅助技术,能够精准辅助手术,技术成熟,具有单膝置换术的成功经验,但目前国内外没有同类骨关节病双膝置换成功的先例,同时术中及术后使用凝血因子保障患者安全,以及患者双膝关节严重畸形致手术难度增加也是难点。为确保万无一失,运动医学科与麻醉科、血液内科、输血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ICU等8个学科联合,组成多学科治疗小组,共同制定手术及治疗备用方案。1月23日,经过5小时零10分的手术,患者出血不足200毫升,术后各种生命体征指标正常。2月14日前,患者可拄杖下地,正在康复中

据了解,3D打印截骨导航模板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是运用三维建模软件进行逆向三维重建,并根据患者情况设计截骨导板,将设计好的截骨导板数据导入3D打印机打印成品,消毒后术中辅助截骨使用。利用此项技术与传统全膝关节置换术相比,具有个性化精准截骨、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患者康复快和术后早期疗效好等优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