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盾构机首次出口斯里兰卡

2019-02-02 14:44: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清 俞慧友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2月2日电(胡清 记者俞慧友)1日,我国首台出口斯里兰卡、直径仅3.7米的自主品牌盾构机,在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通过验收,将在春节后运往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参与斯里兰卡新姆图瓦和托林顿排水工程建设。据悉,这也是目前国产最小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主要部件都要定制,以满足窄小空间布局。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岛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岛屿中部是高耸的山峰,周边沿海地区都是低地,每逢雨季雨水顺着山坡向沿海倾泻,导致沿海居民饱受洪涝之苦。斯里兰卡政府为解决首都科伦坡雨季老旧排水管网无法满足泄洪的问题,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建设新姆图瓦和托林顿排水工程。工程建设施工由中国石油管道局承揽,铁建重工出口设备,盾构机计划今年4月在工地始发掘进。

项目经理兼主任设计师张瑞临说介绍,该工程隧道的地质主要由片麻岩等极硬岩层构成,岩石硬度达150兆帕,相当于要用一只手托起15头成年非洲象。同时,隧道最小转弯半径只有80米,而一般盾构法隧道最小转弯半径是250米,盾构机面临的掘进和转弯难度极大。

盾构机刀盘和螺旋输送机针对硬岩进行了特殊的耐磨保护,刀具配置了加强型及抗冲击刀具,周边刀具配置了扩挖装置,满足硬岩地层的掘进和转弯;主驱动采用多驱大扭矩液压马达驱动,抗冲击能力强;盾体由前盾和尾盾两节组成,铰接处采用球铰结构形式,通过4组8根主动铰接油缸灵活控制盾构机转弯,同时皮带机也设计了调节装置进行小半径转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