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2019-01-21 11:42: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安1月21日电(记者 史俊斌)今天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暨旷视奖学金捐赠仪式,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约300名代表参加。

早在1986年,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专职研究机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开展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经过30余年的发展,该校在人工智能学领域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已成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二级学科、“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陕西省数字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太空信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认知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等国家、省部级等科研平台的支撑单位。围绕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及其在国家航天重大工程、无人驾驶智能车、视觉大数据智能化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等也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突出成就。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授为首席教授的“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同年秋季,该班通过高考招生、校内新生选拔、少年班选拔,产生第一批55名入学本科新生,为人工智能拔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科学部,并在学部框架下成立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建院之路,人才先行”,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孙剑博士表示,将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放在最根本的位置上,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奠定知识与能力基础,并带动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做大做强教师队伍,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