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9年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

2019-01-20 15:25:5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0日电(记者华凌)记者从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是获悉, 2019年北京将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

据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毛东军介绍,2018年,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地组织了“京津冀产业转移‘1+N’系列对接活动”,促成签约项目20余个。2015-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总投资74亿元的沧州现代四工厂、总投资18亿元的新乐三元工业园等项目相继投产,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根据不同地区的产业优势,规划布局了一系列产业园区,涉及云计算、医药产业等领域。其中,位于廊坊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建成使用,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已运营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等4个项目,共安装服务器约12万台。同时,还有17个项目签约。“这个项目建设不仅缓解了北京在大数据、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方面的迫切需求,同时也给张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比较大的贡献。”毛东军介绍。

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建设方面,目前,已签约项目50个,有19家北京企业在当地取得分公司或子公司营业执照,其中18个项目落地,同仁堂蜂业滦南生产基地等8个项目在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达到880家,注册资金102亿元;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吸引100余个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其中签约北京医药企业80余家。

此外,京津冀三地信息化部门签订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在信息基础设施共建、信息数据共享等8个方面加强合作。京津冀三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对接,“信用京津冀”专栏开通上线。京津冀三地经信部门联合发布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确定将北斗产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切入点和先行手段。京津冀三地启动全国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工作。

毛东军透露,2019年将按照新增产业禁限目录,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此外,持续推动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等共建园区建设,促进一批标志性项目开工达产。

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表示,北京市今年将继续疏解提升市场50个、物流中心16个,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刘高杰表示,2018年北京市国资委系统统筹推动市管企业完成疏解整治项目590处、面积198万平方米,疏解退出城六区二级及以下企业100户,转型升级改造市场24个。此外,在统筹利用疏解腾退土地空间方面,北京市国有企业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老旧四合院改造成胡同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