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探索“新文创+城市”模式 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2019-01-19 12:35:4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陶玉祥 记者盛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119日电(陶玉祥 记者盛利)117日—20日,新升级的TGC数字文创节在成都召开,作为腾讯旗下最大品牌规模的文创IP主题线下体验活动,本届文创节以“数字·文化·生活”为主题,通过文创主题展览与沉浸式实景体验的形式,为参与者提供丰富生动的IP文创互动体验。这是“TGC腾讯数字文创”品牌推出的首个线下活动,是其“新文创+城市”的新探索。

活动现场划分为文化主题展与IP主题体验区两大部分。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传统文化、文创艺术、竞技文化、未来探索四大文化主题展,四大展区生动演绎了不同文化内容,有结合《王者荣耀》主题背景的敦煌飞天岩彩原画这样的传统文化,有《尼山萨满》3D沉浸式小黑屋中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音乐体验,也有眼动仪互动+AI作诗的人工智能妙趣……在IP主题体验区,真实还原的王者峡谷、《地下城与勇士》的DNF皮影戏和年味剪纸,《QQ飞车》的成都特色赛道……沉浸式的IP场景和成都特色的本土文化细节交融共筑,让参与者和游戏世界亲密接触,体验别具风格的数字文创之旅。

腾讯全新升级的文创品牌TGC落地成都,“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新文创时代,要做好文化产业,除了数据和商业上的成长,也必须要讲社会效益,必须要推动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良性循环。基于“科技+文化”的定位,腾讯提出让新文创与城市结合,把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用更加生动的方式进入到城市空间,为普通民众带来更便捷的文化体验。一直以来,成都市始终主张高质量全方位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积极发展以数字文创为代表的新经济,有着深厚的数字化土壤,随着成都市提出建设中国西部文创中心,成都的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基于这样的历史机遇,结合成都的优势和特点,我们与成都市委、市政府共同拟定了‘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从而展开‘腾讯数字文创’与城市文化共生这个全新领域和课题的实践。”程武说,“新文创+城市”的探索在未来将利用更多的数字化手段,盘活成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入更多优秀的流行文化IP,展现成都丰富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技术和平台力量,助力成都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推动成都数字文创生态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以城市竞争为代表的区域竞争被视作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如今,文化、城市软实力作为竞争焦点,不仅影响着城市自身,也直接关系着国家文化竞争力。这场以数字文创内容分享和线下数字文创体验为核心的文创聚合盛宴,打造的城市数字文创发展的“成都模式”,与今日中国打造全球文化软实力的目标相契合,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支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