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有新招

2019-01-18 18:04: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刘伟 张雪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刘伟 张雪晨)近日,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交易所集团举办。广州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中都国脉广东分公司三家联合举办方围绕知识产权金融化、资本化、证券化,共同探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新模式。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适合中小企业融资。但传统上的融资租赁对象一般是寿命较长、价值较高的物品,如机械设备等,国内目前鲜有融资租赁机构染指并开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

2017年下半年,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尝试推出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新产品。该产品规避了期限短(一般是一年)、金额小(一般是300-500万)、手续繁琐的短板,期限更长,金额更大,手续更简。截至2018年8月,已完成5笔无形资产租赁业务放款,合计金额2.71亿元,已过会无形资产租赁项目3个,合计金额7750万元;已立项无形资产租赁项目6个,合计金额3.55亿元

与此同时,运营团队针对租赁物价值难判断、流动不活跃、流程缺服务、处置难实现等弊端,积极寻求有资质交易服务平台和专业评估机构做补充。

通过前期调研,最终选择了广州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中都国脉广东分公司作为战略伙伴,形成“铁三角”。广州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已建成广州产权交易所技术与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广东省四维技术与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四维E网)、华南技术转移平台(华转网),已开发“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知识产权价值分析认定系统”“知识产权分类分级挖掘系统”等交易与服务工具。

“铁三角”将共同探索租赁行业“租赁+证券”、“融资+融物+融智+融创”的投行型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模式,为其实现常态化、规模化创造无限可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