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中国综合地层时间框架发布 "/> 最新版中国综合地层时间框架发布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最新版中国综合地层时间框架发布 

2019-01-16 17:13: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南京1月16日电(记者张晔)数次生物大辐射、大灭绝,地球大陆重组、全球海平面升降……这些地球历史上一系列重大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速度和原因如何进行统一的划定?16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沈树忠和戎嘉余院士主编的《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专辑《中国综合地层和时间框架》正式出版,为地学其它领域提供一个以中国剖面为主的时间框架。

地球形成46亿年以来,在原始的地壳上,慢慢覆盖起层层叠叠的岩石,为地球演变发展留下了一部石头做成的“万卷书”。在地质学中,这些岩石便是地层,每一个地层都有其相应的地质年代。在地质历史时期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生物事件和环境剧变事件。为了了解这些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速度和原因,需要把它们在统一的时间框架中排定。利用地质记录划分地质历史,解决不同地区的地层对比,是所有地质学研究的基础。自1997年以来,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和二叠系的11个阶底界“金钉子”在中国的确立,让中国地层学走向世界前列。

本专辑涵盖了从埃迪卡拉纪到第四纪总共13个纪的综合地层和时间框架,包括了各纪综合地层和时间框架,以及中国主要板块之间的对比,以适应国际地层学有关后层型研究的新要求,为地学其它领域提供一个以中国剖面为主的时间框架。

专辑还提出了综合地层研究领域今后需要继续加强化石系统分类学研究,注重海陆相地层系列和各盆地间的对比,优化各类地层学数据库的顶层设计,做好深时地层学大数据工作,并利用大数据开展高精度时间框架下的古地理研究,为圈定烃源岩和其它沉积矿产资源的时空分布提供重要参考,为深化基础科学和满足国家需求服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