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模式找不到?湖南双创培训帮忙找“财神”

2019-01-16 14:45: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王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1月16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翔)“众创空间建设,最缺的就是如何寻找到盈利模式,以及如果建立金融服务模式。因此,在基础培训外,我们特别请来创业导师,分析实操案例,进行相关解读,帮大家‘开脑洞’。”16日,在长沙启动的“2019年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第八期管理人员培训会”上,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朱俊东说。

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管理人员培训,是湖南进行双创培训的精品课程。课程高度强调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聘请资深创新创业领域研究专家、富实践经验的知名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负责人担任导师,通过“理论知识+实操经验+典型案例”的模式,帮助提高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孵化服务水平。课程体系涵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宏观发展环境、现实基础、建设运营、管理体系、业务模式等各方面,打造了孵化价值链、孵化器(众创空间)投融资服务和项目甄选等一系列专业课程。

作为承办方的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则是连续5年获“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老字号”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也是科技部火炬中心2012年确定的首批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机构。朱俊东称,盈利模式一直是众创空间建设的“头号难题”。多数众创空间主要通过做路演等活动,及场地租赁的低廉等,吸引项目和初创企业入驻。不过,这类模式成本高,效益低,带来了不少众创空间“边做、边亏、边依靠政府补贴”的尴尬生存现状。此外,金融服务上,则存在投资用的资金来源从何来,以及项目到底投给谁才能有良好效益的问题。为探索解决这类问题,培训邀请了各地有成功实战经验的创客导师,为学员们开眼界,帮助学员单位寻找“财神爷”。据悉,截至目前,该培训已成功培育1200多名人才。此次,来自湖南、北京、广东等省市的240余名科技主管部门、高校院所、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代表们参加了培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