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导坑”技术保护汉十高速铁路武当山道教圣地生态

2019-01-16 14:31: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曙甲 刘志伟 赵连斗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刘曙甲 刘志伟 赵连斗)全长391.5公里的汉十高速铁路建设中,有8.8公里隧道群通过道教圣地武当山,工程采用现代科技和传统方法相结合,使用平行导坑技术施工,减少了对山体植被的破坏,1月15日隧道群全面贯通,并保持了武当山道教圣地原有的生态环境不变。

武当山隧道群从2015年初开始动工建设,铁家沟隧道其进口位于武当山核心景区内,不允许开辟施工便道、修建隧道进口,因此隧道施工只能由出口往进口方向独头掘进,施工时间比两头掘进施工要长两倍以上。为加快施工进度,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公司在铁家沟隧道出口旁边、平行铁家沟隧道修建了一条利用平导超前正洞,由横通道进正洞开辟多个工作面,形成多个工作面同时掘进,避免对山体造成影响;在没有施工便道的情况下,只开辟了200多米的羊肠小道,采用人工和骡马队搬运施工机具和材料。洞口工程也是“纯手工制品”,靠人工慢慢开挖出来。

武当山隧道群内,全部使用无砟轨道浇筑技术,其精度控制要求极高,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技术控制要求高。施工单位采取对模板工装和工艺工法进行优化创先、超前计划提前备料、龙门吊选型改造等措施,严格控制各环节施工技术指标,确保了无砟轨道施工质量和进度要求。

历经37个月的艰难掘进,无砟轨道工程全部浇筑完毕,隧道开挖的渣土一律运往9公里以外集中堆放,整个工程建设到全面贯通未对山体外表造成任何破坏和改变,为保护世界级文化遗产风景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