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研用”大协作提升我国应急救援装备能力

2019-01-15 18:49:30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海滨)1月14日,“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创新研讨会”在山西综改示范区虹安应急救援产业园召开,来自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专家,以及应急救援装备技术科研、生产、销售供需双方客户等150多人参加。

建设国家应急管理体系 ,是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 ,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综合性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研究先进可靠的应急救援技术和开发高效精良的技术装 ,是实施高质量科学救援的有力保障。针对以上方面,与会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技术接洽、供需商谈、政策探讨,共同为提升我国救援队伍专业化技术水平献计献策。

研讨会期间,“虹安应急体验馆”设立,体验馆分为矿山救援、消防救援、危化救援、仿真实训等几大板块。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感受国际领先的应急黑科技、应急救援技术方案、AI+智能救援技术和装备等,使公众能够全面深入了解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和服务,从而加强政产学研用的交流和沟通,以及提高公众积极参与应急救援、普及应急知识和技能的社会效能。据介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虹安科技是我国是正压氧气呼吸器技术的开拓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开创了呼吸防护工程理论体系。

原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晋中说,我国的应急救援行业以前都是单打独斗,这次研讨会虹安科技创新思路,不仅把产学研各个要素紧密结合起来了,而且把政府相关部门、救援装备用户以及公众一起参与进来了,除了专家学者,还有国家应急救援基地、救援队伍、生产厂商,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先进可靠的应急救援技术、开发高度精良的技术装备、实施高质量科学救援。这样的“政产学研用”大协作的研讨会对于我国应急救援装备提升、技术水平提升、救援能力提升都具有重大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