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小镇-横道河子获第十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2019-01-11 16:27: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栗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1月11日电(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栗浩)1月11日,第十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颁奖典礼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横道河子镇政府与哈工大建筑学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获得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之荣誉奖。据悉,横道河子镇是我国首例铁路遗产类型获奖,也是我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中国近现代城镇文化遗产保护案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该项目的获奖评语是:“在中国北方,始建于19世纪的铁路小镇——横道河子,以其完整的保护方案成功地实现了铁路建筑、基础设施和附属公共空间的全面、完整保护。充分呈现了对小镇区位和功能的完美诠释,该项目不但复原了小镇原始的风貌,更使得小镇作为历史城镇工业景观重新焕发了活力与精神。此次保护规划过程采用了克制的规划工作方式,充分展现了设计团队与实施管理者严谨、端正的工作态度,给予当地历史建筑、空间风貌和使用功能特色以尊重与重视。”

 

 

 

横道河子镇隶属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管辖,位于市境西部,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横道河子镇因中东铁路的修筑而生,是一个躺在火车上的小镇,历经百年,民风热情更胜,俄式风貌如故。共有104处、118栋历史遗迹,5处历史文化建筑。在八年的修复中,哈工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秉持“保护、本色、继续、克制“原则,跨学科合作,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将横道河子建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居环境。

 

 

颁奖典礼后举行了2019首届“铁路遗产保护与历史城镇治理”学术论坛及学术沙龙。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仲继寿做了特邀致辞,赞扬了哈工大团队为横道河子坚守八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域文化专员理查德·恩格哈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京祥等14位来自城市规划、历史建筑保护、文物保护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做了精彩报告。本次学术论坛跨越学科、理论和实践的界限,如政策机制、组织管理、环境整治措施、修缮、改造技术、规划编制、保护利用意识形态上存在的差异等,针对铁路遗产保护和历史城镇治理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旨在令更多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时代的文化魅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