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地方农业大学不得了!10年获国家科技大奖17项!

2019-01-11 15:24: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南农业大学两项成果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至此,该校10年来已获得国家科技大奖17项。

该校康相涛教授领衔的家禽研究团队主持的《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该团队继2008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后,经过10年积累,再次摘得国家科技大奖。

 

培育的11个新品系

 

保存的27个地方鸡资源

 

 

三高青脚黄鸡3号制种模式

针对我国地方鸡长期存在的保护与利用难兼顾、品种创新不足等问题,该团队与河南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经研究与实践,提出“单流向”利用保护和“通用核心系”培育理念,创建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实现了地方鸡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创新地方鸡“快速平衡”育种技术,突破本品种选育进展慢以及高产与优质难兼顾的技术瓶颈。该研究团队还培育11个通用核心系,授权发明专利25项,解决了地方鸡直接利用性能低、逐一选育配套困难多等技术难题;育成2个国审新品种,推动了地方鸡品种自主创新、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开发。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为我国地方鸡资源多样性保护和优质禽产品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校教育部、农业部地方鸡保护利用创新团队主要成员

该校刘万代老师参与完成的《沿淮主要粮食作物涝渍灾害综合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也同时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河南农业大学2008年以来获得国家大奖名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