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永不停顿、开放永不止步” ———访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

2018-12-18 14:35: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孙海燕
吴协恩,人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孙海燕

“党中央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老书记还名列‘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人’受到表彰。改革开放40年来,华西与国家共命运,与江苏同成长。江苏是吃‘改革饭’长大的,华西也是如此。40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践行改革开放,也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12月18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江阴市华西村采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深有感触说。

敢为天下先

八十年代把握“统与分”的辩证。改革开放之初,全国各地的农村纷纷施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却向省领导申请,把华西作为社会主义的“试验田”。随后,我们根据实际不搞分田到户,而是把全村600多亩粮田承包给30名种田能手,把绝大多数劳动力转移到蓬勃兴起的乡镇企业上,为之后的工业化打下了扎实基础。

“回望过去,我们认识到:华西能成就一番事业,一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它充分释放了华西人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干劲,让一心想干事的人有了用武之地;二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营造的宽松环境,当年允许华西大胆去‘试’,才让我们有了充足的空间办好自己的事。所以,‘一刀切’最简单,因地制宜最难。”吴协恩说。

“改革开放的原则是实事求是,农村要改变面貌,等不来、要不来,只有靠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干出来。今年5月份,江苏省委娄书记调研华西,并鼓励我们:要继续保持‘天下第一村’的荣誉!我们感到:虽然改革会有阵痛,但不改革会痛死。华西将继续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扎实干,向‘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改革开放更高境界、百姓生活更高水平’迈进。”吴协恩说。

两手都要硬

“九十年代化解‘公与私’的矛盾。当苏南乡镇企业改革进入新的阶段,针对有关部门提出的‘抓大放小’,我们根据本村情况实行‘抓大扶小’,特别是重点推行‘一村两制’:既可以搞集体,也可以搞个体,但绝不允许搞‘一家两制’,更不能‘一人两制’,让‘两个毫不动摇’在华西得到生动实践。”吴协恩说。

吴协恩告诉记者,老书记生前常说:“解放思想要有思想,改革开放要有方向。”华西秉持的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民”的思想;华西坚持的方向,就是“壮大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方向。1978年华西全村交税28.18万,2017年底交税13.56亿,增长了4812倍。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1978年的22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9.05万元,增长了411倍,实现“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

尤其是近几年通过将培训计划覆盖老中青,让老百姓“精神比物质更丰富,脑袋比口袋更富有”。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改革开放的本质是解放思想,做到“三听”:听中央的不走样、听外部的不走神、听老百姓的不走偏,解放思想就更高质量;坚持“三不”:不被固有观念所绑架、不被过往成绩所拖累、不被外界喧哗所影响,改革开放就不偏方向。

三思而后行

“新世纪初明确‘量到质’的转型。发展要与时俱进,也要走在前面,华西几十年来坚持快一拍、领着走,而不是慢一拍、跟着走。2003年,我担任书记后意识到,要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必须转型提升,不能再一味扩大再生产。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分析研究,我提出‘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吴协恩说。

华西最近十多年的做法就是三条:一是宁做小池里的大鱼,不做大池里的小鱼;二是不以华西为世界,而以世界为华西;三是打造传统产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三轮驱动”。像用好美国人才资源研发的激光芯片,性能远超同类产品,即将在常州实现量产。今年1—11月份,华西完成可用资金比去年同期增5.67%,上交税金比去年同期增26.73%,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为。

“2017年开始,华西正式实施用人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通过规范竞聘、同工同酬、定岗定薪,让人员没有内外之分、让制度彰显公平公正、让大家得到一视同仁。现在华西企业高管中39%、中层干部中59%、员工队伍中超过92%都来自五湖四海。”吴协恩说,因此,开放也是改革,想要获得什么样的对外开放,就要实施什么样的对内改革。

四十而不惑

十八大后确定‘好与久’的思路。华西能有今天,靠的是改革开放,走向明天,更加离不开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不惑’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就是华西的‘初心’,打造‘百年企业、百年村庄’就是华西的使命。”吴协恩说。

吴协恩介绍,围绕“乡村振兴”的五条标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华西要建设成“农村都市”,既要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城里有的各种服务设施,农村也要有。像近几年通过新建文体活动中心、健康体检中心、月子疗养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让老百姓更加身心健康。

吴协恩认为,乡村振兴,主要是人的振兴,重点是“关键少数”。华西在干部教育上,既没有淡季,也没有旺季,而是几十年的一贯制,引导干部始终信仰共产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干部监督上,不是少数人监督多数人,而是多数人监督少数人,让干部既有“制度管”,又能“自我管”,更有群众的“监督管”;在干群联系上,与其握紧拳头让群众猜,不如张开手掌让群众看,我们实施党员联户“1+10”制度,畅通联系干群的“最后一米”,让干部进得了百姓门、解得了百姓忧。

“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强国富民,所以,改革永不停顿、开放永不止步,必须再出发,不出发,什么也没有;不再出发,已经有的也一样会失去!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华西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拥护改革开放、践行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吴协恩表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