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成功举办

2018-12-18 14:17: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创新挑战赛,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华凌)12月18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暨“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对接活动及签约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这是在科技部指导下,由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承办。本届创新挑战赛共吸引海内外近700多家企业、机构、个人报名参赛。其公开发布230项技术创新需求,征集到有效挑战方案623项,市科委累计调动产业创新联盟、技术转移、创孵平台和咨询机构等500余家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服务,114个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合作,促成近50个意向对接项目,总金额超5亿元,预期投资总额15亿元。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晖在讲话中提出,这是北京连续第三年举办创新挑战赛。这三年,也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时期。北京市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北京市科委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的建设,做好科技成果在京落地承接服务工作。本届挑战赛,把两项工作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针对技术创新需求,梳理产业关键共性问题,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培育专业服务机构,推动形成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为北京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李有平指出,北京市充分发挥政府资源优势广开渠道,与“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吸引科技服务机构参与挑战赛及相关工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链条、全方位服务,公开发布的技术需求一半以上已得到精准匹配,解决方案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相比都有很大提升。希望北京利用中国创新挑战赛平台加强总结,梳理经验,进一步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活力,促进技术创新需求与科技成果的有效对接,建立需求集聚资源、引导创新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挑战赛现场活动分两个部分:活动上半场,三个共性、关键及显示度高的技术难题参与现场公开挑战。分别由央企代表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民企代表戴姆勒(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国企代表“北京北控工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全球入围的挑战者现场公开挑战比拼,并邀请专家现场评议,评选胜出技术解决方案。下半场,十个重大意向合作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或个人联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及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将为提出需求的企业和提供方案的单位提供企业诊断、政策咨询、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投融资、成果评估、筛选、对接、运营等服务,并进行后续跟踪与效果评价。

同期,还举办了企业对接专场、科研院所对接专场、高校对接专场、服务机构对接专场以及项目路演、展览展示、洽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旖琪作了赛事工作总结汇报,北京北控工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朱俊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集成微纳系统研究所)副所长赵前程、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史峰、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程静分别代表需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发言,上届最佳挑战者澳大利亚BioGill集团主席、澳大利亚核科学和技术组织委员John West对促成BioGill全球研发中心落地北京经济开发区并与中方达成一期投资金额2.3亿元表示感谢。

中国创新挑战赛以需求为核心搭建技术供给对接平台,通过“科研悬赏”“研发众包”方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新机制。同时,融合北京特色,推进需求引导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让科技成果转化“活起来”,引导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动起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