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全面步入“智能时代”节能减排更环保

2018-12-14 16:52: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建筑,电气,时代,节能,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天津12月14日电(记者孙玉松)无线无源开关,不仅能通过声音控制居室灯光开闭,本身还可担当智能消防监控任务;比铜电缆成本造价低得多,导电效率更高,智能防过载的铝合金电缆;神奇的家用电表和插座本身就自带传感器功能……12月14日,在天津高新区举办的天津建筑电气年会,来自世界和国内的各种有着各种炫酷功能的住宅建筑电气设备成了大会的“主角”,吸引了众人的注意。以傻大笨粗的传统电气设备,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双重加持下,变得更“聪明”,更加小巧秀气。

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居正由点成面,从家庭走向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一方面,智能家居生态体系的逐步完善,设备更加系统化,不但涉及了安防、照明、家电、环境监测、家庭娱乐健康等部分,且正覆盖智能家电、智能家具,以及以人为核心的智能穿戴、车联网等。同时,还有丰富的系统交互方式,从各种端实现对智能设备的随时随地操控。另一方面,随着产品生态体系的完善,智能家居的应用外延得到大大拓展。智能家居不再局限于家庭室内,而是广泛应用于建筑业本身和房屋基础建设施工中。

随着包括智慧社区、智慧酒店、智慧办公、智慧校园在内的智慧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建筑电气的智能化时代业悄然开启。“在智能家居领域,一切没有硬件的产品都是空中楼阁,这也是智能家居落地的基础和保证。”天津世德合金电缆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智能家居从能源的传输端就掀起“智慧革命”,借助传感器,电缆可以自动调节切断电力传输,防止因过载而导致的安全事故。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一位教授接受采访时分析,建筑能耗约占我国产业总能耗的20%。在生态文明时代,城市能源消费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工业能耗降,建筑能耗增。建筑电气智能化,未来将是房地产建筑行业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的重要趋势。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建筑电气智能化将成为整个行业的大趋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