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迎宾桥1300吨钢塔成功竖转,创国内新纪录

2018-12-12 14:03:0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王星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王星)12月11日,正在施工的太原迎宾桥重达1300吨的主桥钢塔顺利实现竖转,创造了国内同类型桥梁单肢钢直塔牵引竖转重量之最。

据介绍,该钢塔建造的时候是一段段横向卧拼而成,之后再竖转成规定的68.45度。此次采用的牵引竖转工艺,是桥梁建设中并不常用的一种施工方式,难度很大。同时,这次进行竖转的主桥钢塔有103米高、1300吨,而此前我国此类桥梁的钢塔竖转重量没有一个超过1000吨。

施工中,在四台560吨连续千斤顶和压杆、锚索等设备的共同作用下,主塔缓缓地进行竖向转体。可是,在竖转的过程中,遭遇风越来越大,温度也很低,作业的难度在加大的难题。为此,现场不仅实时监测风速,而且设置了一台计算机液压同步控制系统,确保用来拉拽钢塔的四根锚索同时受力。经过将近11个小时的精心操作,建设者以精湛的技艺,将巨大的钢塔成功竖向转体68.45度,整个转体过程平稳有序、对位精准,标志着主桥结构拼装工程顺利进行。

据介绍,迎宾桥的主桥全长420米,整体桥型以“龙腾云霄”为设计主题,诠释龙城太原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彰显太原近年来经济腾飞的时代特点。主桥采用倾斜独塔空间索面异形自锚式悬索桥,通过拉索与主梁连接相互呼应的倾斜桥塔形态看似腾空的巨龙,犹如龙骧云起,具有蓄势待发、龙腾云霄之势,予人精神振奋之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