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80多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 青岛480多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青岛480多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

2018-12-06 18:21: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吴留文 张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12月6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吴留文 张蕾)12月6日,记者从青岛市工会获悉,由全国劳动模范王彬带领34名技术人才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的“ZJ112卷接机组蜘蛛手油封拆装工具”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七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该团队自成立两年来已完成ZB48设备维保模型等26项成果材料,160余项设备设计改进,其中10项创新改善荣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开展480多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各行各业群众性技术创新取得的成果。

青岛市工会组织职工先后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青岛地铁、新机场建设、青岛北客站、大沽河整治等200多项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产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

技术创新活动形式多元化,内容丰富多彩。今年7月份,在山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主办的钳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和砌筑工等5个工种大赛决赛上,青岛市职工代表队荣获两个工种决赛团体第一和一个决赛团体第六的优异成绩,同时有三人分别获个人第一、第二和第三名并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示范效应突出。青岛工会臻选劳模代表,加大资金投入,打造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促进工匠型人才培养的平台,创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8家,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35家,取得创新成果3000多项,获国家专利千余项。

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掀起新热潮。在港口装卸一线工作24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农民工皮进军,自学机械理论,在公司支持下成功研制出“智能平车机”,一年节约人工成本200万元。他和他带领的400多名农民工兄弟,先后创造了66项绝活,120余个员工品牌,总结提炼26个工作法,4次打破纸浆接卸世界纪录。为帮助职工直面新常态挑战,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全市各行各业各层次近百个工种开展技能培训、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每年评选表彰十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十佳节能减排“金点子”;举办第十三届、第十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直接参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职工累计达50多万人,带动岗位练兵超200万人,涌现优秀科技创新带头人20名,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企业技能带头人4412人、创新能手773名、创新型班组1201个、创新竞赛示范企业224家,评审发明创造5000多件,合理化建议9万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