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门”里精彩纷呈,看这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怎样做到风生水起

2018-12-06 17:11:35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12月5日,上党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刚刚过了一岁生日的上党区融媒体中心,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参观学习者,他们都是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取经的,来这里学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的创新经验。

自主开发“上党门”APP

去年12月1日,山西首家县一级“融媒体中心”——上党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这是上党区委、区政府顺应时代需求,大胆改革创新的一大新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短短的一年间,上党区融媒体风生水起。组建了上党全媒体集团,拥有了自己的技术团队。全方位拓宽了广告、印刷、影视制作、新媒介推广等业务范围;自主开发“上党门”APP,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认证;创新“上党融媒体”微信公众号,使之成为全区干部群众和在外关注家乡大事小情人群的“手中”利器,下载量超过7万,视频单平台、单稿点击量突破30万,上党区成立视频点击量超达百万大关;成立“马蜂航拍”,让大家换个角度看看熟悉而不一样的风景,并用短视频展现新上党的风貌;恢复开通调频FM96.4“上党之声”广播电台,让久违的“长治县声音”再次回荡在上党大地的上空;把“直播上党”作为日常业务,让大家通过手机和电视与直播现场同步互动交流。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党区民众,打开手机“上党门”,可以看到当地的即时新闻,看到《今日上党》电子报,看到县域电视节目,看到服务资讯,看到国内外新闻等等。“上党门”里“节目”丰富多彩,“上党门”里的新闻精彩纷呈。

区委区政府强力支持

上党融媒体中心是全国57个县份之一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获得了中宣部重点支持推动。他们探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多渠道巧统一的县区级媒体融合之路,有效解决了之前县区内媒体各自为战,造成的资源浪费、效率低下、传播力弱等问题。

“县域新闻传播面临着广告塌方,收入锐减,机制僵化,激情殆尽,创造无能,创新无力等诸多困境” 上党融媒体中心主任郭向明说:“而这些并不是最可怕的,舆论阵地失守才是最可怕的。我们做好县域融媒体,就是要做到强化县域媒体服务功能,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重点发展新媒体,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上党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将县新闻中心和广播电视台合署办公,选配强有力的懂专业的领导班子,内设部门打破媒体界限重建;区政府出资成立山西上党全媒集团,直接划拨两亿资产用于经营;区政府出台县域范围内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授权中心代表政府对资产进行独家经营;出台县委县政府关于媒体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

郭向明说:“我们的融媒体为县级媒体量身打造,好用;从硬件到软件优化配置,不贵;上党全媒体自主开发,同时具备新闻资质和完全知识产权,安全。“上党门”客户端有三大特点:本土研发、持续收入、数据所有。”

融媒体+无限,未来可期

“上党融媒体中心的成立,人还是那些人,只是做了简单的1+1,但运行机制却是全新的。”郭向明介绍,班子成员重新分工,以媒体为单位分别进行改版,做强传统媒体,电视报纸改版,电台复播,广电网新闻网合并。中心成立之初就启动了“新闻采编人员百日培训”工程,每天下午集训一小时,全体人员业务素质迅速得到大幅度提升。他们还创建了马蜂航拍小团队,不仅推出的一部部高端小视频成为外界最响亮的名片,而且还推出了H5全景展示、鸟瞰图展等业务。

如今,他们的新闻报道内容深厚了,来自基层的报道丰富了,更多的基层干部、产业工人、田间农民出现在镜头中和报纸上,民生大事、转型企业、美丽乡村、畅销产品、调产项目、先进经验、典型做法逐渐占据了我区报纸和电视的重要位置,领导活动心甘情愿为基层报道让路,千篇一律的时政新闻也成为基层鲜活新闻的配角。老读者、老观众逐渐回归,新粉丝、新拥趸迅速增加,主流媒体的地位更加稳固,活力不断增强,影响力日益扩大。

“上党门”客户端设置了“爆料”窗口,把每一个客户变成了新闻源,而他们的中央厨房可以对这些新闻源“溯源、诊断、识别”,走进上党融媒体中心的中央厨房,宽敞整洁的场所,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宽大的显示屏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新闻信息源、策划、采访、编辑、分发、客户服务、直播、统计、舆情监测等各个环节的实时“轨迹”,他们把新闻不仅做到了及时,做到了新颖,也做到了精致。

郭向明对他们的发展信心十足,他说:“万物皆媒的时代,不缺渠道,缺的是内容,提供权威原创本土快速的新闻产品是我们的重大优势。我们现在基本做到了融媒体+文创、融媒体+服务,我们要进一步开拓融媒体+政务,融媒体+商务,融媒体+生产生活,融媒体+大数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