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院省合作共促三明氟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06 11:57: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谢开飞)氟化工产业以萤石矿为基础,三明市是福建省萤石矿主产地,如何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125日,中科院氟化工和新材料技术对接会在三明市召开。对接会由三明市政府、福建省科技厅、中科院上海分院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联合主办,三明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中科院STS福建中心、中科院海西育成中心、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福建氟化工产业化中心和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建胜,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等领导出席对接会并讲话。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有机所、海西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STS福建中心和海西育成中心的23位中科院专家,海斯福、东萤化工、鸿燕化工和石墨(烯)产业园等18家企业的代表,三明市6个相关县(市、区)政府及科技局负责人等参加本次对接会。

游建胜副厅长在对接会上致辞

游建胜副厅长在讲话时表示,福建省十分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自2003年起,福建与中科院签署了多轮科技合作协议,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共同推动省院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的支持下,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和海西育成中心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了包括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上海有机所等一批中科院的成果和平台落地转化。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分别在氟化工和新材料领域集聚了一批顶尖的人才和高层次的平台,也产出了大量可落地转化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其中部分成果已在三明落地,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活动的召开,各方能够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达成更多新的项目合作。

对接会现场

近年来,三明市将氟化工和新材料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2017年来由市政府主导先后建立了氟化工、新能源材料、石墨烯三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此次对接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院地合作,围绕对接一批技术需求、攻克一批技术难题、培育一批技术人才、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激活一批创新企业等“五个一批”目标,完善常态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支撑三明氟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会上,三明学院介绍了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介绍了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及主要成果。期间,中科院专家进行了成果推介,三明企业提出了技术难点或需求,专家和企业面对面交流,气氛热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和海西研究院分别与海斯福等三明企业达成了项目合作意向。

对接会召开前,在三明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的陪同下,中科院专家分成氟化工和新材料两个对接组,走访了东萤化工、海西联合药业、海斯福、鸿燕化工和石墨(烯)产业园等企业。对接会召开后,中科院专家还赴三化氟化工园、金氟化工、三农新材料等企业进行进一步实地考察。

在东莹化工园区调研

三明学院副院长吴龙,福建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吴颖,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合作发展处处长张云峰,三明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局长李荣安、副局长李炳芳,三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郭明星,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助理刘军、高级工程师冯先伟,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总工程蒋君祥、副主任宣俊,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常务副主任邱超凡,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福建氟化工产业化中心主任邢萍等参加对接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