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在京发布"/>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在京发布-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18-12-03 18:58: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华凌)全球化智库(CCG)与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3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显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对外投资目的国, 一带一路投资拓宽至更多领域。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年历程节点。一路走来,中国砥砺奋进,如今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并多次强调“开放的大门不是要关闭,而是要开得更大”;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亦始终倡导开放合作、共同发展,为中国经济开放之路指明了方向。

值此关键年份, CCG推出《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蓝皮书,回顾总结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历程,客观理性分析今天的挑战与机遇,展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未来之路。报告从理论研究到实证研究,多角度全方面地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展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全书由总报告、评价篇、调查篇、专题篇、对策篇、案例篇和附录七部分组成,旨在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发展走向更高层次提供理论基础,对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发布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致辞,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发布报告。该报告归纳总结了2017至2018年全球对外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发展情况和特点,从国际政治、经济、投资环境的角度分析对外投资大幅下降的原因,提出这两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面临的五大挑战,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提出对策与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此外,蓝皮书还深入探讨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所面临的合规问题,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实业研究,以及“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研究,并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本质进行具体分析;探讨中小企业海外发展的困境、邀请专业律师对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合同核心条款进行解读,对近期中、美、欧的准入法规对中企的影响进行分析,并针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提出维护双边稳定大局的10条建议;通过对八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典案例的分析与解读,并统计了2017至2018年对外投资事件,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据了解,全球化智库(CCG)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榜单。报告依照在3000多案例和数据基础上,构建出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2018”,经过海内外权威专家团队多轮评审,以数据为依托,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全面考察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水平,综合评选出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榜单,具体包括“2018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2018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2018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2018年全球化发展十大创新企业”等榜单,以表彰在创新发展和提升品牌软实力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

此外,CCG通过实际调研、数据分析、专家评选,综合考虑在企业全球化方面的表现、贡献及影响力,并以40年历程的维度和视角,推举“中国企业全球化40年40人”致敬名单,发掘出一批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表现卓越,做出突出贡献,产生较大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引领者,作为时代榜样,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继续向前传递力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