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包揽文字识别全球权威测试前五名

2018-11-20 16:4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11月20日电(记者 雍黎)中国继续在国际上引领光学字符识别(OCR)领域的研究。11月20日,有OCR领域奥斯卡之称的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大会(ICDAR)数据集最新结果公布,中国高校及企业包揽排行榜前五。

据了解,光学字符识别(OCR)是指对输入图像进行分析识别处理,获取图像中文字信息的过程,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经典问题,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随着技术不断成熟,这项技术也开始在互联网及其他行业逐步上线使用,应用范围也从文档识别扩展到照片分析、车牌识别,图片广告过滤,场景理解,商品识别,街景定位,票据识别等广泛的领域。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大会(ICDAR)专注于文本领域的识别与应用,因为高技术难度、强大实际应用性,受到科研院校、科技公司的关注,至今已有全球89个国家的3500多支队伍参与。

此次,大会两个国际权威数据集都被我国高校和科技公司包揽。其中ICDAR2015数据集前五名及框架名称分别是:云从科技(Pixel-Anchor)、南京大学与南京理工大学(PSENet)、旷视科技(Mask Text)、商汤科技(FOTS)、阿里巴巴(IncepText)。ICDAR2017 MLT数据集前五名及框架名称分别是云从科技(Pixel-Anchor)、阿里巴巴(ATL-cangjie)、商汤科技(FOTS)、南京大学(PSENet_NJU)、旷视科技(EAST++)。其中,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提出的Pixel-Anchor框架在这两个数据集上均获得第一名,特别是在东亚语言(包括中文)部分表现突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