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洋界下“笑脸村”

2018-11-20 13:36:5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寇勇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寇勇 

神山村,是井冈山市茅坪乡下辖的一个小山村,偏居在黄洋界下。说它小,全村不过54231人。作为土生土长的茅坪人,今年50岁的井冈山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国雄的记忆中,参加工作前从未去过这个与世隔绝的村庄。“长辈们嘴里,那是一个贫穷的山旮旯”,他说。

20181030日,记者走进神山村,一幢幢具有客家特色的民居宽敞整洁。蜿蜒的水泥路旁,一堵3米见方的墙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墙壁上,挂着几十幅照片,照片中的人物个个喜笑颜开。“这是本村的笑脸墙”,神山村支委赖志成说,“都是村民们脱贫后拍的”。

昔日“麻雀飞过不落地,挑夫进村不伸手” 的神山村,用实实在在的变迁,不但摘取了“全国文明村镇”的桂冠,而且坚决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掉队”的格言,增添了精彩的注脚。

神山村茶园一瞥。本报记者 寇勇 摄

户户入股 人人创业

“在外流浪了十多年,现在终于可以安心待在家里过平稳日子了!”老实憨厚的村民彭德良如是说。

彭德良今年42岁,家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双胞胎儿子,妻子体弱多病,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蓝卡)。彭德良口中的“流浪”,是指他在广东、浙江打工的日子,又苦又累不说,赚下的钱不过勉强维持家用。

日子的转机出现在2015年。那一年开春,井冈山市组织3000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大会战”江西省科技特派团井冈山果业团的专家们也来到了村里。经过规划,村里先后成立了茶叶、黄桃专业合作社,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入股、贫困群众全覆盖”的思路,采取“基地合作社示范+贫困户优先+户户参与”产业模式,把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牢牢拴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实现长期增收致富

通过市县乡产业扶持、部门筹集、社会捐助的方式,全村21户贫困户以每户2.2万元的股金加入到专业合作社,按照股东协议,头三年按本金的15%分红,第四年按本金的20%分红,第五年以后按本金的30%分红

在彭德良的家门口,挂着“神山村绿韵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井冈山红茶业有限公司神山基地”的招牌,堂屋内售货架上整齐排放着十多种包装精美茶叶产品。在接待游客的空隙,彭德良小心翼翼地拿出“股权证”,对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股金分红3300元,加上茶叶代销提成和土地流转等等,年纯收入不低于4万元。“收入有保障了,还去‘流浪'干什么?!”他笑嘻嘻地说。

赖志成告诉记者,为了生计,过去绝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出外打工,全村仅剩30余名老弱病残留守,如今在外打工的不足30人,“青壮年们大都回来入股创业了!”。

科技引领 产业质优

年过六旬的陈石勋曾经担任过乡领导职务,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委会内抄抄写写。老陈告诉记者,退休后他来到神山村,帮侄子领衔的公司与村里的“峰源果业合作社”结对帮扶,“今年村里的黄桃进入丰产年,卖的也比别的村贵,马上到年底了,要算好分红的账”,他笑呵呵地说。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何规避经营风险,确保产业收益,是神山村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按照“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经营方式,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村里的茶业、黄桃合作社与引进的公司合作,对品种、育苗、栽培等环节实行工厂化运营,同时定期举办黄桃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班、发放培训资料。

神山村支部书记彭展阳告诉记者,从科技部、江西省科技厅到井冈山市科技局,没少为神山村的脱贫致富操心费力,不但在神山村挂点扶持,还积极为村里申报星火计划项目等。他说,以黄桃种植为例,由于本村村民过去从未种植过黄桃,引进这一产业后,省科技特派团的专家们结合种植户实际需求,不定期来到村里现场讲解,手把手指导,使神山村黄桃种植户人人都掌握了黄桃种植、嫁接、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的技术要领,很快就提高了黄桃亩产量和品质。“别的地方的黄桃今年卖二、三元一斤,我们村里的黄桃最高可买到十元一斤”,彭展阳言语间透着自豪与欣喜。

据统计,短短几年,神山村全村已发展茶叶200亩,黄桃460亩,雷竹30亩,近两年共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达13万元。

科学规划 多业并举

今年30岁的左春阳个头不高、神情精炼,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门前的摊位上专心打磨着崖柏木手串,时不时的还起身到院落中与游客一起打着糍粑。

作为蓝卡户,左春阳坦言自己“穷怕了!”他曾经在外打工多年,村里实行产业入股和旅游开发后,他回到了家里,用在外打工时学会的手艺做起了旅游工艺品,同时售卖山里的土特产。左春阳告诉记者,今年的纯收入不低于6万元,“我现在只想多赚钱,把生活搞上去,将来再办个公司什么的,在家乡闯出一番事业来!”他信心满满地说。

与左春阳的摊位不同,今年38岁的罗林辉利用自家的宅基地开了一家颇具规模的土特产商店,平时还与外村村民合伙,承揽一些防水堵漏的活计。2013年在深圳打工时,他曾经遭遇车祸,妻子离世并花去十多万医药费,法院判决的赔偿迟迟到不了位,为此欠下了一屁股债。他说很庆幸自己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年代,使自己能够回到村里一展拳脚。“家乡的环境好了,剩下的就靠自己努力了!”他说。

神山村山高路陡,过去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相连。2005年,村里修通了一条长3.5公里的水泥路“精准扶贫大会战”开始后,这条路扩宽到5米,并增加了30余处会车点。在此基础上,北京博雅方略集团为该村做了《茅坪乡全域旅游规划暨神山村概念性详细规划》,并推出了手机智游APP,以“井冈桃源,好客神山”为主题 ,开发了适合不同游客需求的旅游项目。

通过科学的规划和精细的整治,神山村迅速靓丽了起来。舒适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绿色资源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打糍粑、磨豆腐、做竹筷、编竹艺等民俗风情游使人们流连忘返。赖志成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2家,从事餐饮住宿、民俗体验、土特产品销售等农户达16家,“老表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他说。

星临万户动,月傍九霄多”。产业+科技、环境+创新带给神山村的,不仅仅是人均纯收入两位数的年增长,更是在科学精神激发出的内生动力带动下,于脱贫攻坚征途中不断演绎出的时代华章。

                                                    神山村笑脸墙”。本报记者 寇勇 摄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