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加大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难力度

2018-11-20 11:54:59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俞慧友 余旭华 袁路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11月19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余旭华 袁路华)“在前期走访中,我们看到了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部分科技、初创企业反映有订单但没流动性资金不敢接单,部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但资金难保障,少数上市企业反映存在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甚至还有个别企业因急需资金而陷入‘套路贷’。”19日,在长沙高新区召开的“千人帮千企 金融在行动”银企对接活动上,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如是说。

为此,长沙高新区启动“千人帮千企 金融在行动”银企对接工作队,拟对全区290家重点企业进行上门帮扶。以摸金融需求联企、送金融政策进企、供金融服务帮企、优金融产品惠企等方式,帮企业缓解融资等难题。

长沙高新区是我国一行二会批准的首批国家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园区之一。截至目前,园区出台了一系列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政策,打造了集科技支行、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上市挂牌服务于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同时,管委会每年出资1亿元支持设立全省首批科技银行,与9家银行、3家担保公司签订了风险补偿资金合作协议,分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最高达70%的信贷风险,支持企业“想贷能贷”,引导银行“敢贷宽贷”。此外,通过分别给予企业贷款贴息和担保费补贴、给予银行和担保机构奖励等方式,累计引导金融机构为360家企业发放无抵押纯信用贷款11亿元,支持其他各类贷款200多亿元。在推动金融机构产品创新上,也颇为下功夫,在全省首推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模式,支持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和专利保险等科技保险,进一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陈志红称,未来,长沙高新区拟与在园区落户设点的16家银行、3家担保机构继续深入合作,围绕金融需求联企、送金融政策进企、供金融服务帮企、优金融产品惠企四大方面的内容,深入17条产业链,对290家重点企业进行上门帮扶,定制服务,包括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优惠服务价格、优先保证贷款规模等保障政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中欧班列(深圳)一季度发运货值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