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教育功能和朋辈效应的集中体现

2018-11-20 10:50:1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景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张景阳

一年一度的国家奖学金又颁奖了,评审机构再次强调发声:“优中选优”是确定获奖者的唯一标准。8000元的奖金不算巨额,但是评审过程中的“八道关”体现了对获奖者绝对的高标准、严要求,可见,国家设立奖学金,“奖学”的意义,远大于“金”。对于获奖学生来说,奖学金不单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和一次自我审视、自我规划的重要指引。

严格国家奖学金评审,有利于充分体现我国教育的各项功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家奖学金逐步提出了“论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等高要求,大大增加了奖项的“含金量”,这是可喜的。国家奖学金在评定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成绩、社会活动、科研训练等各方面,学生要得到国家奖学金必须要以奖学金的评定标准为依据来进行自我完善,学生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会更加注意思想品德,这又是一种良性循环。国家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通过这一些列的严要求和高门槛,学校可以对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政治观念以及行为规范进行培养、引导和教育,从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与高校的教育目的形成高度一致。

完善国家奖学金的评审制度,有利于学生提高自我审视和自我规划的效果,增强获奖学生的朋辈效应。几乎所有的高校都会对校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进行宣传,其中包括事迹宣传、个人感受访谈、个人经历报道等,这种宣传作为奖学金评审的后续工作,往往会营造出一种远比奖励本身更为重要的舆论氛围。因为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在从学习、学生活动、科研等方面来看都是一个优秀群体,选择这么一个群体作为普通学生的学习榜样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对于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是有力督促,要求这些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道德规范、行为与成绩都要一如既往地表现突出,甚至制定出更高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激发周围普通学生不断追求、不断上进的愿望和信心,让普通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找到一个学习的标杆,产生具体学习的行为,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

不是所有优秀的大学生都能获得国家奖学金,但是获奖的,一定是优秀的,让这个奖项成为所有大学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正是其设立和存在的根本意义所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