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年学者甘霖获得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

2018-11-19 17:54: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段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无锡11月19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段芳)记者19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15日在美国达拉斯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该中心主任助理、研发部部长甘霖博士,获得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IEEE TCHPC Award for Excellence for Early Career Researchers),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学者。

记者了解到,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简称SC)是国际超算领域的顶级会议,国际影响力巨大。今年30岁的甘霖,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优秀博士毕业生。读博期间,他还先后赴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从事访问交流,曾获得清华大学-浪潮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和斯伦贝谢计算地球科学奖学金获得者,IBM智慧地球挑战赛全球冠军等。

2015年,甘霖正式加入“神威·太湖之光”研发团队后,尽管面临着研发初期设施不完备,工作环境简陋,每天面对几百万行程序代码等重重困难,他和团队成员始终不逃避、不放弃,奋斗不懈,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2016年,他们团队获得世界超级计算机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该奖设立30年来中国团队首次获奖。2017年,继续获得该奖项提名。甘霖还摘得 “现场可编程逻辑与应用国际会议”颁发的“25年领域最具影响力论文奖”,成为该奖唯一来自中国的获奖者。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杨广文透露,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神威·太湖之光”重大应用成果,仍是此次全球超级计算大会展台的一大亮点,众多应用成果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作为计算机领域顶级学术会议(CCF A类),今年无锡超算中心团队共有3篇第一作者论文被SC大会收录,分别来自机器学习、分子动力学和地震模拟等,神威·太湖之光高水平应用成果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华大学林恒团队应用“神威·太湖之光”所研发出面向超大规模异构系统架构的新一代图计算系统“神图”,入围ACM“戈登·贝尔”奖决赛,也是全球六篇决赛文章中唯一一个不是在美国Summit超级计算机(2018年6月Top500排名超过“神威·太湖之光”成为第一)上完成的。

杨广文认为,3年来,“神威·太湖之光”已有6项应用成果入围“戈登·贝尔奖”提名,2项获奖。可以说,相比较而言,我国在超算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在世界舞台上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