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也有多张大熊猫“王牌”

2018-11-19 15:55: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提起国宝大熊猫,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会是四川省卧龙。殊不知,陕西省也有多张大熊猫“王牌”:种群密度最大的熊猫栖息地在陕西;最珍稀的野生大熊猫在陕西;“国宝中的美人”在陕西;罕见的棕色大熊猫也在陕西。

11月19日,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在西安大唐西市启动,陕西省林业局正式发布了秦岭大熊猫保护研究六大成果。

一是种群数量显著增长。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秦岭大熊猫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109只增加到345只,增幅达217%,为全国最高。平均每100平方公里就有10只大熊猫,野外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

二是栖息地面积明显扩大。秦岭大熊猫栖息地范围涵盖陕西5市、11县、27个乡镇。面积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37平方公里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增幅达247%,潜在栖息地达2446平方公里。

三是保护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32处,总面积5591平方公里,占陕西秦岭总面积的1/10。其中,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保护区达16处,总面积3500平方公里,约76%的野生大熊猫及56%的大熊猫栖息地得到严格保护。

四是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全国已有5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入秦岭,在秦岭大熊猫种群、栖息地、基因、病理、繁育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一批领军人物。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成功攻克大熊猫生殖激素检测技术难题,掌握了大熊猫人工采精、授精和育幼等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的人工繁育技术体系。目前,陕西繁育成活大熊猫18胎18仔,人工圈养数量达到22只,建成全球第三大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

五是秦岭物种保护成效显著。目前已发现种子植物38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7种;脊椎动物8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5种。朱鹮数量由最初的7只发展到3000多只;林麝野生种群和人工繁育总量达到2.4万只;羚牛和金丝猴数量分别达到4000头和5000只。

六是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先后与国内外多家著名媒体机构合作拍摄专题纪录片10余部,在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熊猫国际等组织开展保护及科研合作,进一步扩大秦岭大熊猫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