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打造中国高端装备技术创新“新引擎” 与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火车头”

2018-11-17 17:14:5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李延志 王作岩

科技日报青岛1117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李延志  王作岩)1117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在青岛市城阳区揭牌成立,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哈尔滨焊接研究院等35家科研院所、企业签约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计划总投资185亿元,标志着青岛市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培育形成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据城阳区区长、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主任李红兵介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规划区域83平方公里,去年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710亿元,实现税收41亿元。力争到2020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0亿元。区域内生产的动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0%份额、占城轨地铁车辆的25%,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目前,该示范区内,以有总投资50亿元的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批平台项目正在施工;总投资35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地铁创新产业园等3个新型园区正在推进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道路改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秀美怡人的原则,全力打造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进一步发挥创新中心金字招牌作用,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发展集聚,把示范区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技术创新的“新引擎”和引领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