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互联网医院有望实现远程机器人手术

2018-11-17 16:19:5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陶玉祥 盛利

科技日报成都1117日电(陶玉祥 记者盛利)“未来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模式将向智慧医院发展,融入各种各样的智慧化技术,最终在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患者得到更好医疗服务的可及性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在当日举行的2018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四川互联网大会上,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全国领导人吴苹介绍到,通过互联网云平台,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加速赋能互联网+医疗的广泛应用,打通医、药、险实现一站式服务,是未来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方向。

2015127号,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成立,自此就刮起了建立互联网医院的大风,尤其是在医疗资源比较缺乏和不是很频繁的地区,互联网医院成为热点。过去几年里,中国互联网医疗用户以将近30%的速度实现高速增长,2017年互联网医疗的注册用户人数超过2.5亿。在互联网医疗应用用户使用率上,现阶段主流应用仍旧是比较表层的应用,其中最高的是互联网预约挂号,其次是病友交流平台、网上问诊、网上查询信息。“未来我们希望向深层次发展,最终实现远程诊疗的互联网医疗的真正应用。”吴苹说道。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各种数字化技术,目前已在临床服务、健康诊断、临床卫生等各个场景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运用,这些数字化技术都极大地助力了医疗发展。“对于互联网医疗来说,远程医疗是最重要的部分。远程医疗主要是云计算、5G、物联网等信息化的综合利用实现远程导诊、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治疗、远程护理等。”吴苹说,远程导诊目前很成熟,远程诊断是集合家用设备和医生在线咨询实现,远程会诊需要与更好的科技企业合作,远程治疗包括用药、远程机器人手术等。

“高级的手术机器人,非常有利于远程手术的开展,但是远程机器人手术对于数据传送速度和稳定性要求非常高,现阶段比较难普及。”吴苹说,远程医疗是推动互联网医疗升级的关键,但宽带限制是远程医疗规模化应用的一大障碍,而5G的全面部署将为这一领域带来革命性的机会,从移动医疗设备的互联、远程手术示教、高级远程会展,到超级救护车和远程机器人手术。

人工智能本身是技术,远程医疗如何发挥技术的价值呢?“我们要将技术与具体的业务场景结合,要从整个医疗当中挖掘技术存在的医疗场景在哪里。”腾讯觅影应用中心主任吴明柱说,诊前做导诊、预约,诊中做影像筛查、病人复诊,以及诊后做一系列的事情,都是做的具体场景,再结合现有的医疗流程,把技术与医疗流程融合起来,才能让医生和患者真正受用。“互联网医院一定不是传统线下医院的直接映射,不然这是没有价值的。”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王晓岑说,目前在互联网医院领域,很多场景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