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制加快攻克技术瓶颈 减少项目管理繁文缛节
广东:创新项目管理机制诚征全国创新项目落地

2018-10-15 16:01: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叶青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龙跃梅 叶青)10月15日,广东省科技厅带着“干货满满”的政策在北京举办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及创新政策推介会,正式向全国科研好项目发出落地邀请。

今年8月,广东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遴选一批符合广东需求的项目入库支持”的项目指南,拟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仪器专项等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中,征集一批符合广东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的优秀项目,纳入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及相关专项中予以资助。征集领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十大领域,均与广东产业发展布局相吻合。

项目征集采用“揭榜”制。针对目标清晰的重大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采用“揭榜”制面向全社会征集最优研发团队、最佳解决方案。政府向全社会征集攻关项目需求和增资意向,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倍增“揭榜奖励金”。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地区征集项目对象,打破以往项目只接受省内单位申报的单一局面,并建立项目库常年受理项目申请,是今年广东科研项目政策呈现出的最大变化。

“面向全国、广东承接、常年受理、集中入库、强化服务、科学组织是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创新特点,申报将大幅压减项目管理的繁文缛节,国家计划组织、评审、验收等材料可直接作为广东立项评估依据。”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评价体系相比,广东本次征集的研发项目将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保障项目成果能为市场所需、为企业所用,坚决防止项目验收简单以论文、专利、研究生培养等指标来交差。并注重推进研发成果在广东的落地转化和产业化,

“广东此举在全国没有先例,反映出广东正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心态吸引全国各地的科研成果来落地。”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元丰表示,目前,我国各省所出台的科研项目申报,主要面向所在省里的科研单位、企业开放,广东此举无疑是一大突破,有助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国内科技成果转化不通畅的问题。同时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向纵深发展合作,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任华凌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