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力高质量发展

2018-10-15 13:55:1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贾存斗 方艳

中国科技网讯(贾存斗 方艳 )日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深改五周年——经济体制改革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与会的专家学者、地方代表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已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落实和创新是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的重要经验。唐山作为典型的老工业重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努力探寻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体制改革、供给侧改革的创新落实,为中央顶层设计在地方推进落实树立了具有重要参考、学习、研究和推广价值的示范样板。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介绍,近年来,唐山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以重点领域改革破题开路,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今年1-9月份,唐山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5%和12.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0%,新增市场主体7.2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数量均居河北省首位,呈现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新创造活力迸发、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强劲态势。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原理事长宋晓梧认为,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三个问题。第一,民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促进就业是首要评价标准;促进社会保障是安全网络,特别是养老问题实现全国统筹;生态文明是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确保的问题。第二,产业结构升级是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线。针对制约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科技含量低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他认为,应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努力改造资源传统产业,提升人力资本创新能力。第三,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关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依靠科技、人才和创新,依靠高质量的要素、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认为,资源型城市发展得益于资源,但决不能受制于资源。资源型城市转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面上看是市场原因,但根源是偏重趋同的产业结构,根本原因是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根本出路在于摆脱资源路径依赖,依靠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实现城市生存与发展价值的重构和再造。

在研讨环节,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原司长孔泾源,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黄汉权等分别就会议主题进行演讲。来自唐山、湖南、河南、安徽等地的地方领导就地方实践经验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分享。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