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肉还想健康?试搭竹笋纤维!

2018-09-27 13:24:1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竹笋纤维,胰岛素,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9月27日电(记者赵汉斌)肥胖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直接因素。一旦发生胰岛素对抗,患者在未来若干年内转化为糖尿病人的可能性极大。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竹笋纤维在预防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方面有显著的作用,有望广泛应用于减肥和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能性食品中。

该园营养免疫与功能性食品研究组研究人员采用高脂肪饲料诱导的肥胖兼胰岛素抵抗小鼠模型,实验共分4组小鼠,高脂饲料中添加不同的膳食纤维,包括微晶纤维素以及从版纳甜龙竹和麻竹中提取的膳食纤维,另外还有低脂对照组,共喂食13周。

结果显示,微晶纤维素高脂组的小鼠体重从17克增加至29.7克,低脂组只增加到22.8克。两种竹笋纤维组的体重大大低于微晶纤维素组,反而与低脂组很接近,版纳甜龙竹组只有22.7克,麻竹笋组22.1克。与此相应,竹笋纤维组累积的脂肪量也大大低于微晶纤维素组,而与低脂组相近,空腹血糖也和胰岛素水平接近低脂组,指数也接近低脂组,表明胰岛素水平还在正常水平。

另外,与微晶纤维素高脂组相比,两种竹笋纤维组不仅胰岛素的信号转导增强,而且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耐量均有所改善。更值得注意的是,注射葡萄糖刺激产生的胰岛素的量大大降低,水平与低脂组相当,这表明竹笋纤维组和低脂组的小鼠胰岛功能在正常水平范围内。研究还分析了胰岛素作用的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中的相应蛋白表达量。与低脂组相比,在脂肪组织中,微晶纤维素高脂组的蛋白表达量显著降低,而两种竹笋纤维组则显著高于微晶纤维素高脂组。

该研究表明,在高脂饲料中添加竹笋膳食纤维可以有效地对抗膳食脂肪的作用,大大抑制体重的增加和胰岛素抵抗。竹笋膳食纤维作为一种新型的膳食纤维,在减肥和提高胰岛素灵敏性的功能性食品开发中前景巨大。该研究以“竹笋纤维对高脂饮食小鼠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作用”为题,发表在国际食品类顶级期刊《功能食品杂志》 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