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高原之旅需要注意啥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09-25 08:05:0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衣晓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衣晓峰)“一生至少要去一次西藏!”每每总听到身边的人这样说,西藏成为很多人朝胜的向往之地,尤其又到了中秋连着国庆长假,也许很多人心里都想有一场说走就走的高原之旅。

在我国,高原游主要包括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四川阿坝,以及新疆南部和甘肃、云南等一部分高海拔地区,这些地区虽然“危乎高哉”且地处边远,但古朴的民风、磅礴的山川、瑰丽的景观,还是吸引了无数的游人和“背包客”前往游玩,一饱眼福。

那么问题来了,高原之旅是否适合每一个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发生了高原反应怎么办?高原游之前都要做哪些必需准备?中秋佳节之际,记者连线采访了正在西藏进行医疗援建的心血管疾病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诊断科主任及心内科副教授宋涛博士。宋涛主任目前已在4300米以上海拔地区服务了近半年时间,对高原反应、高原性心脏病、高寒地域高血压病有着全面了解和独到见解。以下是他对高原之旅的建议及忠告。

什么人不适合高原之旅?

尽管高原雄浑壮阔、地域广袤、人烟稀少,很让那些渴望脱离世俗喧嚣的游客向往,并不辞辛苦来此净化心灵。然而,由于高原地区低压、低氧、昼夜温差大、风速猛、太阳紫外线辐射强等特点,使得一些游客并不适合高原游。宋涛主任告诫,以下6类人应该纳入“禁行”名单。

1、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者,如冠心病(冠脉狭窄大于50%),高血压病2级以上、肺心病、先心病等,因高原气候寒冷会造成动脉血管收缩、血压反应性升高,而使原有心脏病愈发雪上加霜;2、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病、活动性肺结核、有急慢性呼吸功能不全者,高原乏氧会使呼吸功能持续恶化,甚至酿成肺水肿及慢性肺纤维化;3、患有血液系统疾病如重度贫血、造血系统功能障碍等,血细胞的减少和携氧能力不足更易使机体乏氧,而引起重要器官如心脑功能下降;4、曾有过高原心脏病、严重高原昏迷、高原肺水肿病史者,且曾有症状明显的高原反应、高原高血压、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病史者;5、患有其他重要脏器如脑、肝脏、肾脏等功能不全或严重疾病者,高原环境都有可能诱使原有疾病复发或加重;6、高度近视、病理性近视者及青光眼病人,因低氧易使视网膜剥离而致失明。

高原反应表现主要有哪些?

宋涛主任说,高原反应是指人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而产生的一系列不适症状,常见症状有头痛、呼吸困难、失眠、疲倦、食欲减退,甚至晕厥等,又称为高原病。

高原反应有轻有重,持续时间亦长短不一,一般情况下在到达高原后1-3天内发病,而随着吸氧或身体适应,在1-2周内逐渐好转至完全消失。

高原的低压、低氧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和影响有很多,在长期的高海拔地区生活时,对人的视觉、听觉、感觉、记忆和思维会有一定程度的破坏。此外,急性高原缺氧时对人的注意力也有明显减退。

对高原反应如何处置和自救?

对于游客来讲,短期在4000-5000米海拔地区逗留观光,很少会造成那些不可逆的心脑损伤。这就需要人们在突发急性高原反应时,能够判断轻重,做到及时有效的自我救治。

宋涛主任介绍,面对绝大多数的高原反应,吸氧气是排名第一的灵丹妙药,比如呼吸困难、乏力倦怠、头晕头痛等症状,吸氧后都会短时间内缓解或消失。在西藏的医院或大多数宾馆中,都有提供租售氧气瓶或制氧机的服务,所以有高原反应且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吸氧,不要怕氧气依赖而加以拒绝。医用氧气瓶中的氧气纯度比制氧机的压缩氧要高,他因此建议使用氧气瓶。

而在呼吸困难加重、喘憋难以平卧、咳嗽伴有粉红色泡沫痰液,且吸氧无效的情况下,要高度怀疑患上了急性肺水肿,应立即联系附近医院找医生诊治。

宋涛主任强调说,在头痛严重吸氧不缓解的情况下,需要测量双侧上肢动脉血压,以防止恶性高血压诱发的颅内出血。若动脉血压收缩压超过180毫米汞柱或较平时血压升高大于20毫米汞柱,需要立即就医。

高原游之前预做哪些准备?

宋涛主任强调说要做到如下5点,才能达到有备无患的目的。

1、做好高原游心理和生理准备,不要惧怕高原反应,不要在感冒之时进入高原地区,适量锻炼机体运动能力;2、高原日照强烈,在户外要做好防晒、防紫外线工作,备好防紫外线的户外墨镜、大檐帽、围巾、防晒霜等;3、一般来说,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降低6℃,因此高原昼夜温差可达20摄氏度,备足羊毛衫、保暖内衣实属必要;4、随身带些常用药物如感冒药、消炎药、胃肠炎药物及跌打损伤药物,可解燃眉之急;5、在进入高原前一周,可以服用红景天、西洋参等药物,前者能迅速提高人体血红蛋白携氧能力,促进血氧的生成并形成有效输送,有效预防和缓解高原反应;后者也有这方面的功效。

此外,宋涛主任还建议,广大游客,尤其是中老年人在高原游之前,最好到医院接受一次体检,或者找专业医师详细咨询,有必要时进行心电图、血常规及生化检查。同时,在登上高原时,要禁止烟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还要避免过于劳累,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好。

附:小链接:常见防治高原反应的中药

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研究和使用能够预防高原病、提高机体缺氧耐力的药物有许多,但大多以中草药为主,主要是根据中医对高原病的认识,认为其症候因气虚、血虚和伤阴所致,故采用补气、活血、养阴的疗法,以增强机体对低氧的耐力。这类药包括:复方丹参滴丸、红景天口服液、复方黄芪茯苓、异叶青兰、唐古特青兰、多花黄芪、黄精、冬虫夏草、刺五加、刺玫果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