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破冰服务与产业监管 一部手机打响旅游翻身仗

2018-09-25 08:01:5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9月25日电(记者赵汉斌)“低价团”“零负团费”“诱导消费”“强制购物”……近年来,间歇曝出的负面词汇,让旅游大省云南的产业模式、服务质量和市场管理饱受诟病,也严重影响了云南形象。为此,云南省政府推出被媒体和旅游从业者称为“史上最严” 的改革,希望通过整顿治理、转型升级打一场云南旅游的翻身战。

而是这场翻身仗,正是从即将在10月1日上线的“一部手机”上打响的。

科技革命催生旅游数字经济大实验

在进行旅游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去年9月,腾讯公司、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手推出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这个平台不仅承担着重塑云南旅游形象的重任,更是全国智慧旅游革命的试水者和先行者。

云南省旅游行业协会袁兵认为,云南的旅游产业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经验夯实了产业基础,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进行“革命”已是必然。“我们来到云南做‘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是希望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勃发的时代,开启数字经济的一场伟大实验!”腾讯公司文旅业务总经理、腾云公司总裁舒展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希望用互联网技术,为旅游产业构建一个新平台和新生态,制定产业的目标和准则,重新擦亮云南旅游名片。

创新引领护航旅游产业变革

手机上点击景区直播,就远程观赏景区实时画面;到景区,可实时查看厕所蹲坑和停车场占位热度;想要了解景区人文历史,有声音甜美的语音导览伴随……

“一部手机游云南”看似只是一个APP和微信下的小程序,但这是一个从设计到最新技术应用以及旅游服务、监督和信用智能管理的全创新。经过短短一年的研发与试运行,慢直播、扫脸入园、景区解说、识花草、找厕所、诚信码、电子发票、门票优惠、汽车营地建设、投诉体系等10个主要应用已趋于成熟,10月1日将正式上线运行,年内实现全省A级以上景区的全覆盖,以及名企、名品、名店云南特色旅游商品上平台展示。

项目组专家、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教授陆歌皓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核心技术方面,腾讯公司28支团队加入了项目研发,在U2实验室、人脸和图像识别、慢直播方面,属国内领先的团队。“在全国做智慧旅游及做旅游信息化,还没有像我们这样的,诚信体系建设和‘一键投诉’,我们是首创。”据悉,云南省整合了公安、工商、交通、旅游服务等部门和行业的数据,可实时对旅游企业和旅游参与者进行全方位监管;而游客“一键投诉”则可实现5分钟相应、24小时解决问题。此外,后台还建设了集服务评价、投诉受理、联动执法、诚信体系、舆情监控、客流监测、产业运行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可实现“一部手机管旅游”。

“助力云南旅游转型升级上,‘一机游’利用智能化和科技化,将促进产业国际化和便利化,这个项目也体现了区域化、特色化和品牌化。”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洪忠教授说。

立标杆,“一机游”覆盖全国没有时间表

据悉,自6月1日上线以来,截至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APP 累计装机人数已突破40万人次。以上线一周为例,通过“游云南”APP投诉系统收到的实际反映问题37起,在24小时内办结36起,占97.3%。

当问及作为区域平台的“一机游”是否会向其他旅游大省乃至全国复制、扩展时,腾云公司总裁舒展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这肯定不是终点。”他透露,目前,国外的赫尔辛基,国内的甘肃、重庆、广东、广西等省区市及所属城市与腾云提出了合作意向,“将来可能是一部手机游天下。”

但陆皓歌教授也指出,“一机游”项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一年时间里,很多资源还没有完完整整上线,一些流程还不够优化,像微信产品,腾讯已经实际上做了近10年,像阿里巴巴、淘宝,做了将近20年,“一机游”需要包容和关爱。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更新,腾讯、腾云不断加大投资,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个项目会成为全国智慧旅游的一个标杆项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