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石化:一个新疆石化“百年老店”青春永驻的奥秘

2018-09-25 07:56: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李志强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独山子9月25日电(记者朱彤 通讯员李志强)在新疆有一家石油炼化企业,被称为新疆石化的“百年老店”,它就是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小城的西、北两侧,独山子石化基地依城而建。

独山子位于新疆天山北麓,“独山子”三个字来源于其境内的独山,维吾尔语称独山子为“玛依塔柯”,意为“油山”。1909年,这里打出了新疆第一口油井,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936年,开始土法炼油,迄今已有109年的石油开采史和82年的石油炼制史。泥火山上的第一口油井和两口大锅土法炼油遗址,已经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

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白继晨9月19日在独山子石化改革开放4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动情地说,就是在这么一个小山沟里,几代独山子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放眼全球,瞄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改革创新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大型石化基地和油气引进、储运、加工的战略枢纽。

刷新的奇迹不胜枚举

泥火山下,这个“百年老店”青春永驻刷新的奇迹,不胜枚举。

独山子大石化工程与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大庆油田一起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乙烯生产能效领跑者”,两次被评为“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

9月的独山子,街头红色的海棠果压弯枝头,万紫千红的花儿遍地开放。

走进公司乙烯顺丁装置后处理机房,主操高进民在一台先进的仪表控制系统前精心操作着。两条生产线上,尚有余温的顺丁由絮状被压制成块状,一块块被压膜、打包。“我们生产的系列环保橡胶产品,是制造高端轮胎的原料,已经获得欧盟认证,进入国际市场。”高进民说。

高进民是油二代。他的父亲高学思原来在炼油厂工作,如今已84岁高龄,在独山子安享晚年。

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就是在那一年,独石化自力更生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催化裂化装置,从而实现了炼油工艺上的一次革命,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20万吨,跨进全国炼油生产先进行列。老人高学思回忆说,“那时候特兴奋,每天就像有使不完的劲”。

2009年9月,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建成投产,独石化翻开了迈向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的历史新篇章。独石化同期建成原油商业储备库、国家战略储备库,成为西部能源引进、加工、储转的战略枢纽。高进民亲眼见证了,工厂采用的技术越来越先进,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变化日新月异。

科技创新成为强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正如高进民所见到的,变化日新月异,科技创新成为强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近几年,独石化积极应对炼化市场竞争,制定实施“资源、人才、创新、高端化”战略,着力做精炼油、做强化工,效益持续提升。已建成原油评价、合成树脂和橡胶三大研发中心,开发新产品78个,取得发明专利54项,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装置安全、平稳、优化、长周期运行是炼化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公司通过实施对关键机组平稳运行消缺、电气仪表缺陷整改、工艺优化、新技术应用等科技攻关措施,重点解决了装置设备腐蚀泄漏、催化剂周期短、关键机组结垢等重大问题,保障装置安稳运行。丁二烯装置运行周期由以前的4个月延长到26个月以上,常顶换热器运行周期由3个月延长到34个月。2015年,公司全面实现“四年一修”,每年减少停工检修损失上亿元。

实施火炬气全回收、伴热线改造、低温热利用、尾气利用、裂解炉冷进料改造等技改措施,使百万吨乙烯装置能耗2017年达到501.4千克标油/吨乙烯,炼油轻油收率、综合商品率等指标在集团公司始终保持领先。

独石化牢记责任使命,追求安全绿色发展。安全管理从创业初期的感性认识、“凭经验干活”、“边干边摸索”,逐步上升到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体系管理。

独石化积极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强化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实现了绿色生产。在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时期,独石化同步投资16亿元,配套建成了硫磺、污水场、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十三五”以来,独石化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规划投资16.3亿元,建成投用了硫磺回收尾气、锅炉烟气提标改造、异味点源及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环保项目50项,形成了大气、水体、土壤多维立体保护框架,“三废”集中化、系列化、标准化处理。

科技创新给公司带来明显效益。数据可以为证:2017年,企业加工原油738.7万吨,生产乙烯132.2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完成销售收入434.4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利润51.4亿元,同比增效5.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独山子精神让我留在这

公司科技信息处处长吴利平2005年在南开大学获得高分子专业博士学位,在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本可以去高校或者南方的企业,2007年选择来到了独山子,成为公司的一员。

大石化保运期开工结束后外国专家都撤走了,有些装置因技术难度高,操作复杂,运行过程中时不时出现一些故障,造成生产线停运。

面对装置存在的运行问题,当时是车间主任的吴利平和同事们快速吃透专利技术、消化资料,从100多项参数中反复查找异常解决了装置运行问题。

吴利平说:“我选择留在独山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独山子有一种精神,忠诚石油,埋头苦干,精细管理,勇创一流,这里有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吴利平从她熟悉的百万吨乙烯装置走过,她露出灿烂的笑容。

她看到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增15万吨乙烯裂解炉正在紧张施工,独石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正脚步稳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