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向建成世界一流油公司迈进

2018-09-23 19:26:1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朱彤通讯员潘学文李学仁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库车9月22日电(记者朱彤通讯员潘学文李学仁)面对塔里木盆地极其复杂的特殊地质条件和勘探开发难题,西北油田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完善了我国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建立了缝洞型油藏开发理论,自主创新形成了一整套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优势的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勘探开发核心技术。这是9月22日举行的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进疆四十年大会传出的信息。

西北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刘宝增在会上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持之以恒推进勘探理论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为实现大发现、大突破做好理论技术储备。要继续加强缝洞型油藏降递减、控含水、提高采收率系列理论研究与开发实践,为实现西北油田的稳产提供技术保障。

塔里木盆地蕴含油气资源量高达380亿吨油当量,是我国剩余油气资源量最大的盆地。位于塔里木北部区域的西北油田,地质构造特殊复杂,油田埋藏超深,原油粘度高。2016年发现的顺北油气田,其目的层平均深度超过7300米,最深达8600米,是目前世界上埋深最大的油田,开采难度非常大。

1978年,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西北油田从青藏高原挥师塔里木盆地,开始基础性勘探。1984年9月22日,部署在塔里木盆地北部边缘沙雅隆起构造上的沙参2井打出了高产油气流,首次实现了中国古生界海相地层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1997年,沙46井、沙48井先后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我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塔河油田获得发现。2004年西北油田成为中国石化国内第二大油田,2006年跻身我国陆上十大油田之列,2013年油气当量近900万吨。

2014年面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严峻考验,西北油田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注重质量和效益,推进高效勘探和开发,2016年顺北油气田获得商业发现。2017年西北油田率先在行业实现扭亏为盈,成为最具成长型的油田。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2014年,“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两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年,西北油田在顺北新区的油气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经过技术专家的深入研究,创新提出了“断溶体”成藏理论,这一理论在世界上具有首创性,得到了行业内的普遍认可。

近日,部署在塔里木盆地顺北区块的蓬1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450米,一举刷新了2017年该公司顺北评2H井创造的亚洲大陆斜深最深井纪录,创亚洲垂深和亚洲大陆斜深两项钻井最深纪录。

这是西北油田第三次成功钻出亚洲第一深井,也标志着该油田已经掌握了世界领先的超深井钻井技术。这为西北油田能源保障向超深领域挺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40年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探明原油地质储量13.8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710亿方,累计产油超过1亿吨、天然气230亿方,实现了中国石化西部资源接替的战略。

油田40年的发展的发展,得益于依靠科技创新攻关,在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一系列领先技术,成功破解油田勘探开发的世界级难题。西北油田通过自主创新,发展完善了我国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建立了缝洞型油藏开发理论,自主创新形成了一整套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优势的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勘探开发核心技术。

改革与创新成为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发动机”。西北油田是国内油田中率先实施“油公司”专业化管理的企业,目前以3800多人的用工总量,撬动3万余人的市场规模,运转一个年产800多万吨油当量的大油气田。在新发现的顺北油气田,建立了以聚焦核心、完善市场和项目化管理为内容的更为先进的“顺北模式”,员工编制仅有15人,产能规模却已经突破50万吨。

高质量发展成为突围寒冬期的核心竞争力。西北油田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在低油价寒冬期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在行业内率先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1-8月,西北油田实现盈利超过26亿元,超过上一年度同期利润的三倍多。

西北油田公司总经理胡广杰表示,西北油田将用“一个五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三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前建成世界一流油公司。计划于“十三五”末盈亏平衡油价降到40美元以下,至2023年再降低到35美元以下,高质量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