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碧水清湖”背后的秘密

2018-09-23 19:23:4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 华凌 通讯员 黄柳

不久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金海湖调研,看到水环境治理颇有成效,水库水质近20年来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不禁连连称赞。

金海湖镇位于平谷东部,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界处,镇域面积133平方公里,“山水田林湖矿”资源丰富,曾是北方的万两黄金县,俗称“南湖北关大金山”。其中的“湖”指的就是金海湖。金海湖,原名海子水库,因地处大金山之南、海子村之北而得名,是经1958年初建、1968年续建、1974年扩建而成的人工湖,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是北京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也是平谷区的后备水源涵养地。每逢周末,学校老师或家长总会带着孩子来此游玩,一派热闹之景。

以前的金海湖可不是如此景象。周边工厂违法排污、湖区“黑导游”、非法野钓、矿产资源遭非法盗采等现象常有发生。金海湖镇为了一库清水,从治理非法盗采等乱象开始,在全市首创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

乡镇一“吹哨”,就是发出了召集的信号,各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响应,集体会商,“事不绝、人不撤”,这就是“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雏形,它有效解决了“乡镇一线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管理重心偏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你来他不来”“腰来腿不来”执法“断链”的现象,发现线索快,解决问题准,“双安双打”专项行动,见证了“哨声”的威慑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赋予了街乡强制执法权到位执法的召集权、指挥权、评价权、考核权,解决了发现违法后的召集指挥调度问题。

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治乱象、夯基础、优环境、谋发展”以及“执法、管理、服务、发展”的工作要求,特别是根据其自身的特点,金海湖镇对“吹哨报到”机制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一是通过“吹哨报到”,强化日常管理,实施了综合执法服务平台建设。制定了“1+3”四级吹哨执法模式和“10个一”工作法。二是通过“吹哨报到”,加强综合服务。将“吹哨报到”机制运用到镇域规划编制、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落地及农民增收、精准帮扶等领域。三是通过“吹哨报到”,加快发展。落实2035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减、控、节、统、生、优”的原则,推进“多规合一”。

在“双安双打”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总结提炼了“支部吹哨、党员报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双吹哨”工作机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治理水平。同时我们还把“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深化和复制到各项重点工作中,包括“疏整促、四治一保、河长制、大气污染攻坚战、散乱污治理、库区综合整治、三大行动等底线问题上,精准施策、实施系统治理,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污水不外排后,金海湖的水更绿了。环境美了,来到金海湖的游客越来越多,居民收入也越来越好了。”金海湖镇百姓徐晓爽高兴地说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