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晒收成

2018-09-23 17:19:1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乔地
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郑州9月23日电(记者乔地)“传承农耕文明,共庆五谷丰登”,农业大省河南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新郑市红枣小镇河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和喜庆的农民一起打枣、砑枣树。

本次丰收节设置了“中原丰收晒场”“中原农耕文化”“中原大厨房”“中原美丽乡村”“中原农业科技”“中原话丰收”六大主题版块。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砑枣树

河南省长陈润儿打枣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今年,,河南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全年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这是2017年全省的粮食总产量,同比增加5.38亿斤,是历史第二高产年。2018年,全省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为历史上第4个超过700亿斤的年份。河南以全国十七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强。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9元!较2012年增长1倍,增速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截至今年8月,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6万家,其中农民合作社17.06万家,稳居全国第二位。今年麦收,中原大地但闻机器轰鸣难见人。8600多万亩小麦仅12天就收获完毕,创造了麦收历史最快的纪录。“快”的背后是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无人机植保、水稻直播……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应用,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8%,在全国居先。

全省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的数目——5514个! 5年间,全省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兰考县、滑县、新县、沈丘县、新蔡县和舞阳县脱贫摘帽。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3万公里,村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全省85%的行政村使用自来水,65%的农户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做饭,96.6%的村通宽带互联网,9200个自然村通上动力电,71%的行政村有了文化健身广场,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祁连山下种药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