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路论坛杭州举行 阿里王坚:城市大脑成数字经济重要基础设施

2018-09-18 15:36:4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杭州9月18日电(记者 江耘)“数字经济是需要有新的基础设施来支持的,这个基础设是远远超过过去简单的网络,而起步于杭州的城市大脑,正是数字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 9月18日,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杭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王坚在主旨报告时如是说道。

 

:王坚在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上做主旨报告

王坚分析,城市大脑对数字经济至少有三重作用第一城市大脑能够让数据打通被利用,这意味着它本身就是一种基础设施;第二,数据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资源,一种和过去的水、、煤甚至比它们更重要的能源,城市大脑作为基础设施载体的同时,也同时数据资源盘活从而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动力第三,城市大脑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可以成为未来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标准,工业时代城市发展看耗电量,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就要看计算力。

城市发展到今天受到资源的束缚,而城市大脑可以让数据资源来重新优化所有资源的使用。” 王坚介绍最典型的例子,通过城市大脑指挥交通,可以在不增加硬件道路资源的情况下提升交通效率。

杭州城市大脑的数据显示只是把数据资源进入到交通管理系统,使得在大部分高架路上车速最快的地方能够提高50%,最基本的地方大概也提高20%左右,整个交通流量的增长大概超过15%。

王坚还在论坛现场表示,如果数字丝绸之路上的城市希望借鉴杭州出发的城市大脑,他将非常愿意分享这样的经验。

本次论坛上, 阿里研究院和毕马威还联合发布了《2018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消费者、数字产业生态、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科研五大维度,刻画数字经济的水平、结构与发展路径。

报告指出,中国数字消费者指数表现突出,排名全球第一,中国的数字消费者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异常活跃。

除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外,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等出席论坛,与会者共话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擘画数字城市发展前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